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体验生态教育 滋养阳光心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7-03
字体: [大] [中] [小]

  一、唱响生态体验,让教育充满爱

  “开放大学刘惊铎,名声在外学问多,生态体验真不错,德育模式搞得活。”刘惊铎教授的“生态体验”范畴从感悟生命个体的生存实践出发,凸显教育的践履性、享用性和反思性表达,凸显教育中的真善美和谐因子。它是一种臻于和谐美善境界的道德教育模式。它从自然生态、类生态和内生态之三重生态圆融互摄的意义上反思和重构道德教育过程,凸显营造既适合于知识学习又有利于人格健康成长的教育文化氛围,使导引者和体验者双方全息沉浸、全脑贯通、激发生命潜能,陶冶健康人格。

  生态体验德育,是以尊重每个学生生命发展为前提,以每个学生的人生幸福为价值取向,把道德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世界,是教育对象在实践中认知、明理和发展,是亲身经历的动态过程,也是发展的重要途径。它最注重实践主体的内心体验——用“心”感悟,通过体验把教育要求内化为品质,外显为行为。

  “生态体验德育”此德育模式具有提升德育科学性及实践魅力的价值,有待于我们德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德育实践中不断学习和传承,如“体验式安全教育演练”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妈妈的爱——亲子之旅”道出了多少亲子之间的深情,爱要大声说出来!真光之爱,滋养心灵,这正是我校在2015年5月创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的最大特色,确实需要我们去实行生态体验,传承真光之爱,继续发扬光大。2015年5月22日广州市真光中学大成智慧班“旭晖社”7班的《因为有你,心怀感激》主题班会课便对此赋予了全新的诠释。

  二、集思广益,走进“世界咖啡”

  5月12日晚上18:30—20:40时,由华师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研究员戴双翔博士给我们体验“师德建设的有效路径”之“世界咖啡”,内容独特,形式新颖,过程中给我们新的启发与思考。

  老师提出“师德建设的有效路径是什么?”后,每位学员当即积极主动地写出来,然后讨论得出小组的两个“关键词”,于是乎六个大组便总共得出了12个关键词。其分别为,第1组:法律素养、道德素养;第2组:职业认同感、“爱心、耐心、细心”;第3组:师德培训、榜样学习;第4组:高尚人格、示范引领;第5组:价值观引领、人文关怀;第6组:加强学习、实践感悟等。接着在导师的指导下,集体分享,总结出以下四条途径:(1)师德培训;(2)榜样学习,示范引领;(3)加强学习;(4)体悟与实践。然后分四个大组进行分工与合作。

  我们的小组主要围绕着“榜样学习,示范引领”来研讨,经小组集体讨论,他组帮助完善,最后得出我们的结果,并在全班分享。整个过程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

  “世界咖啡”是一种通过“深度汇谈”产生新知识、新智慧、新观念的方法。

  主要精神就是“跨界”(Crossover)对话。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职务、不同部门的一群人,针对某个主题发表各自的见解。撇开个人风格、学习方式和情感智商等惯用的关注点,用新的视角来看世界。促进彼此的意见碰撞,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创新点子。

  戴双翔博士“世界咖啡”式的《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是一种创新,他让我们明白到自己在每一项活动中均是“剧中人”而非“看客”;通过让各小组合作创作“智慧树”或“思维导图”,点出德育教育的努力途径、有效措施及科学反馈等环节,认识到职业认同感、价值观、示范引领、个人素养等对于师德教育的重要作用,并在集体思想火花碰撞中实现每一个个体的思维拓展、观念更新和能力提升,不失为极佳的“路径”,让我们能用新视角来看世界,进行深度的汇谈,并产生更富于远见的洞察力。由此可见,“世界咖啡”这一独特的集体分享的形式,能产生闪光的远见卓保,见证集体智慧的奇迹!我们庆幸又学到了新的一招,将会运用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之中。

  赋诗一首为记:

  美丽华师似磁场,五湖四海聚一堂;

  培训用心齐见证,每天收获共品尝。

  破冰活动敞心扉,处处让人暖心房;

  专家引领高大上,理念更新价无常。

  铿锵三人叙德育,方知强中更有强;

  学员投入自不表,个个深夜赶文章。

  抢占间隙筹晚会,艺术纷呈辈难忘;

  生态体验贯终始,德育之花更闪亮。

作者:卢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