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自身建设 > 政治建设

新时期需要新的道德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学习胡锦涛主席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心得

  邓原

  胡锦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八荣八耻”,是做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第一次提出来的。原文是: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做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深感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认为,胡主席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是对现时期道德建设方面的重大建树,是非常必要的,更是非常及时的!

  一. 时代的需要

  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根据马斯洛的“层次需要论”,人们在物质满足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将提高精神需要的满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物质文明建设有了举世瞩目的长足进步,人们渴求进一步在精神得到满足,而建设精神文明的核心就是迫切需要建设一个新的道德观!旧有的传统道德观念经过时代的冲击,必须在重建中得到改造,才能寻求到一个与新时期,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内涵,因此,新道德的建设是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社会的需要!

  二.中国国情的需要

  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国情不同。西方国家看现代社会的三个特点是: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多元文化。但西方社会有较为成熟的法律制度和较为完整的宗教信仰体系,成为从外从内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中国不同,中国历史上是一个没有单一宗教信仰的国家,在中国,人文关怀和民族的凝聚力等这些基本道德核心价值的建立和传承有很大部分是要靠文化传播来进行的。因此,中国的文化人除了承担着社会批判和反思的任务之外,还承担着道德建设的社会使命,在这一点上,中国的知识分子与西方的知识分子也有所不同。由此可见,胡主席挑选在政协民盟、民建联组会议上发表社会主义的荣辱观绝非偶然。做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的参政党--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德观的过程中必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 现实的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当前我国的各种矛盾和社会问题日渐凸现,甚至有尖锐的趋向,究其深层的问题,都与道德的缺失有关……道德的缺失,直接影响了民族素质的低下!而历史一再警告我们,一个缺少道德,缺少信仰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整体素质低下的民族,也是无法从真正意义上进入现代化的民族!因此,道德建设,刻不容缓!

  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以为有以下的意义:

  1. 新!适应了但前各种社会心理和现在社会发展的需要。

  2. 具体!又很强的针对性,不空泛。

  3.适用性广泛!不但适用于执政党,公务员,也适用于每一个国家公民,特别是青少年!

  我认为,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提出了一个新时期道德建设的方向,也提出了一条针对现实社会的道德底线!我们建设社会主义道德观的过程,就是一个提升民族素质的过程,就是一个重塑民族灵魂的过程!

  当前,我国的文化建设也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为了追求利益而一味媚俗、恶俗的现象,我们影视文化也不例外,尤其是在单纯追求收视率的数字之下,从业人员之间出现了一些议论,如“两个收视公司主导了全国的娱乐导向”,“一大帮专家和高素质的从业人员必须挖空心思迎合一些低俗的审美情趣” 等……这些议论反映了一些值得警惕的问题,过去在经济建设中,单纯追求GDP的情况已经破坏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在现今的文化建设中,一味单纯收视率会不会破坏了我们破坏了了我们的人文环境?降低了我们民族的文化素质和审美情趣呢?我们不反对重视收视率,但我们在制作文化产品的同时,也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文化产品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的荣辱观,道德观服务,也要力争做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和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

  作为个人,我想在学习和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时做好“三者”:

  1. 遵守者。学好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2. 执行者。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尽量多创作文化精品,坚守道德底线,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

  3. 推动者。做为参政党的一员,我愿与民进全替同仁一起,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在学习和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为打造我们民族的灵魂而努力奋斗!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