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自身建设 > 政治建设

发挥优势 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天河总支 曹利元

  胡锦涛总书记于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上提出的“八荣八耻”论述,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和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的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通过认真学习,体会颇多。现着重谈三点:

  一、“八荣八耻”为我们树起了道德建设的新标杆

  改革开放27年来,中国社会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随着社会的深刻变革,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文化的大量涌入,也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现象大量存在。而当一个人对真善美与假丑恶丧失辨别力,头脑中没有基本的荣辱观念时,什么假冒伪劣、背信弃义、坑蒙拐骗、见利忘义、违法乱纪,甚至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都可能做得出来。事实上,这些不良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也阻碍着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富强。因此,对广大人民进行道德教育刻不容缓,此时,胡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正为我们对全体公民的道德建设树起了新标杆。

  二、“八荣八耻”为我们怎样培养青少年及时指明了方向

  由于社会风气的败坏,不良思想文化的入侵,致使青少年对善与恶、是与非、美与丑混淆不清,荣辱观发生了某些畸变与偏差。他们将诚实守信、辛勤劳动、艰苦奋斗视之为不合时宜的“傻冒”行为,他们比吃、比穿、比谁的父母官大,却对父母、对周围的小朋友漠不关心,这样怎么可能去爱祖国?他们崇尚金钱,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一期中美两国高中生真诚“对话”节目中,参加者是美国的12 名高中生,他们都是美国总统奖获得者,国内的学生也是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大学录取的优秀学生。在价值取向考察中,主持人分别给出了智慧、权利、真理、金钱和美的选项,美国学生惊人一致地选择了真理和智慧。他们解释拥有智慧、掌握真理,就会拥有财富和其它东西。而中国学生没一个选择真理与智慧,而较多地选择财富和权利。他们追求权利,崇尚金钱,掉入价值虚无的无底空洞,没有共同的理想与信念。

  然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清华、北大的准精英学子都是如此的价值观,若干年后我们将能靠谁来承担振兴中华的伟业呢?胡总书记高瞻远瞩,及时提出了 “八荣八耻”论述,这不仅对建立良好社会风气、构建和谐社会非常重要;也为我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准绳, 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还为我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推进素质教育,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三、发挥自身优势 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为中学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把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的历史重任,我们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以身作则,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形成良好社会风气、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 开展德育工作

  1、我们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作为学生的人生准则,通过挂横幅、班级黑板报、学校宣传栏、广播、校园网等途径,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入耳、入目。

  2、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入教材,引入课堂,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以教材内容为主线,结合中华传统美德,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之”入脑、入心“。

  3、依托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荣辱观教育活动

  依托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读书活动、学雷锋活动、艺术节等活动,使荣辱观教育形式多样,持之以恒,深入人心。并可通过科技活动月、课后兴趣小组、设立班级小银行、争做文明守纪示范生等活动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荣辱观。

  4、开展征集和背诵荣辱观格言警句活动

  我国古代的思想家关于荣辱观的格言警句如”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等,是我们民族珍贵的思想财富。我们可以在学校开展征集荣辱观格言警句活动,这对我们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积极的意义。

  (二) 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为人师表,是学生的楷模,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抓好了师德教育,才能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只有教师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学生才能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我在学校负责教师的培训工作,要好好利用这个优势,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加强师德建设。要求教师自身带好头,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言行一致、起表率作用,坚持标准、严以律己,从点滴做起、躬身实践,并持之以恒,真正把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影响和教育学生健康成长。

  (三)通过学生对家长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我们可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现”教育好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只有知荣弃耻,褒荣贬耻,扬荣抑耻,才能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精神支柱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是这一精神支柱最重要的核心部分。我们深信,它必将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激励我们奔向新的精神高地,推进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民进会员,应该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以身作则,切实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