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学习经典《论语》,增强文化自信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1-08-04
字体: [大] [中] [小]

  每日清晨,在边老师和胡老师的轻声问候中,《论语》百日线上学习,开启我美好的一天。不知不觉中,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时光,已经过去一半。

  学习《论语》,我重拾经典,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会经典的博大精深。从“学,觉也”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我,一名理科生,如饥似渴地学习着!

  辛教授的解读,李老师的诵读,王院长、朱萍等八位导师的精彩点评,学友的分享,胡老师的小结,让我领会了《论语》的深刻内涵,常常有醍醐灌顶之感。我更惊叹于至圣先师在2500多年前的睿智。周六,学员的一封封家书,往往直抵心灵深处,甚至让人潸然泪下。

  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批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曾宣言——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汲取孔子的智慧。

  学习《论语》,汲取先贤之智慧,学圣学贤、学做君子。在学习中,反观内,求诸己,体悟圣贤思想,生命在觉醒,生命在成长……

  为师者,需要学习孔子创立的儒家理政的智慧,如“仁政”、“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孝悌即为从政;学习孔子宏大的人生志向——“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就是今天我们还在努力追求的美好和谐社会。

  为师者,需要学习孔子的教育思想——“学而时习之”“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有教无类”等等,这些教育主张直到今天都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努力去体悟、实践,去大力弘扬。

  为师者,需要学习颜回的“好学”“不迁怒,不贰过”的处世哲学及其安贫乐道的生活态度。

  为师者,需要做一名君子老师,一日三省,“见贤思齐”做到“行己恭,事上敬,养民惠,使民义”“师者不器”。

  智者以水为乐,与水相似,富有创造性,水灵动,随岸赋形,盈坷而后进。山,厚重而沉稳,山形巍然,包容万物,与仁者相似。

  为师者,应兼而有之!

  把学生培养成既如水一样智,又如山一样仁的君子,这是孔子毕生的教育追求。这何尝不是我们今天的教育理想?这依然值得我们深思。知行合一,思考之,实践之。

  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学思践悟,今天我想说“古、今之学者为己”。学习是为了修身,为了觉醒,“学,觉也”。唯有生命觉醒,方能化苦难为快乐,这是生命的真谛。

  《论语》学习,让我回首走过的教育之路,总是想:今天靠近圣贤,学做君子,每天有所思,有所得,有所悟。五千年的文化,浩如烟海,经典是经过千百年来沉淀的中华优秀文化,从中可以得到很多智慧的启迪,一辈子太短,当然也需要有所取舍……

  独行速,众行远。

  感谢北师大开设的学习平台,感谢导师的指引,感谢学友的启发;在这美好的夏季,感恩相遇……让我们在共同的学习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刘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