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信息来源:民进东莞市委会 时间:2021-09-07
字体: [大] [中] [小]

摘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巨大转变,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我们要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以无畏艰险、自我革命的“赶考”姿态,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关键词:共产党;初心使命;政治品质;红色资源;一百周年

  1921-2021,百年成就辉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风云激荡,沧海桑田,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传奇,铺展开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发人深省,每一句话都扣动着中华儿女的心弦,为中华儿女注入了奋斗的动力。在新征程、新图景的观照下,共产党人要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员本色。

  一、坚定理想信念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让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建功立业铺路搭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回望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段段红色征程,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蕴藏着党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和坚定执着,无论是在危亡之时,还是在辉煌之际,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根本动力和理想信念却始终没有动摇,反倒是历久弥新。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带领着我们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不断丰富“工具箱”、练好“组合拳”,提高自己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提高党性修养,把对党的忠诚刻在内心深处,增强践行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要深入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党的宗旨,永葆政治本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我们还要增强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紧迫感,建立起学习的制度和计划,自觉补课充电,加快知识更新,做到与时代接轨,创造各项工作新的业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

  二、赓续红色血脉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着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精神要代代相传,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这句百年前的誓言在今天仍然具有焕发着光芒,让人听起来热血沸腾,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待在耳畔萦绕,激励着我们持续进步,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梦想不懈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从重要讲话中学出使命、学出自信、学出担当,继承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凝聚起走向美好未来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特别是在当今时代具有重要意义,是激发爱党爱国情怀的不竭动力。新时代的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为风险所惧、不为浮躁所扰、不为安逸所诱,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听党话,跟党走,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要深入挖掘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着力提升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感染力、生动性和实效性,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自信。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奋斗创造成就,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三、厚植人民情怀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强的依靠。从长征路上的红军鞋,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人民的力量被激发和凝聚成为改天换地的伟力。我们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以人民利益为重,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誓言。正是亿万人民的托举,把中国共产党造就成为迄今最成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一定要信心满怀,开拓进取,坚持人民立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的密切联系,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与时代紧紧结合起来,让“红船精神”历久弥新,让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历史的车轮向前滚动,证明了只有珍视人民的国家才能繁荣富强,只有团结人民的政党才能稳步发展。我们要将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让人们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上一层楼,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亘古不变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因此,我们要始终同人民团结起来,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自觉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树高千尺不忘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四、牢记初心使命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进入百年之境的大党,生机更加旺盛,步履更加豪迈,穿越革命、建设、改革的激流,唤醒了沉睡东方的雄狮,铸就了今天的伟大中国,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地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我们要做时代新人,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蜕变,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做时代先锋。党的最大的忧患就是忘记初心使命,使党变质变色。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献良策、谋实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砥砺奋进,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一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不管是搞建设还是抓改革,都以工作实绩映照为民初心。坚持以史为鉴,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始终不渝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时刻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在困难中淬炼自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展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应保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化解挑战,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不断向着新的目标破浪前进。

  五、践行三牛精神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激励和鼓舞,回首党的百年征程,更加坚定了大家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增强了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这是基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盼。“三牛”精神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实干奋进形象,一是发扬孺子牛精神,彰显出“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增强“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始终做到心系人民、务实为民,做甘于奉献的“铺路石”,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将为人民服务摆在首位,让共产党员身份熠熠生辉,在锐意进取中焕发新的气象。二是发扬老黄牛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工作态度的精准定位。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锐意进取,我们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真切感悟中国共产党永垂不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三是发扬拓荒牛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能力要求的精准定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体共产党员要学以致用,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和政治认同。

  作为一个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受益匪浅。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史的内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昂扬的姿态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相伴相随,在思想上同心同行,在斗争中同舟奋进,在建设中鼎力相助,因此,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民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初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肩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

参考文献:

[1]李立.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关于建党100周年的思考[J]装备制造与教育,2021(2)

[2]辛鸣.以党的创新理论照亮初心指引征程[J]今日浙江,2019(12)

[3]郝宪印.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J]红旗文稿,2021(3)

作者:冯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