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赵淦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

信息来源:民进华师大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1-08-04
字体: [大] [中] [小]

 

  我是怀着无比激动、无比兴奋、无比感慨、无比期待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直播,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两个非常大的触动。

  第一个触动是,实践是检验真理最好的标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00年的实践,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底色、党员的底色的最真实、最客观、最严格的检验,也是对中国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性和科学性的最有力的证明。让事实说话,无需任何的推理、演算、分析和证明。

  第二个触动是,对当时的感慨和心情的描述,一切语言都显得特别的苍白。我想借用两个宋词来表达我的感慨和心情。

  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高度凝练了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奋斗征程中的初心使命、时代责任、家国情怀、崇高思想和气概。民进广东青工委在组织学习的时候,我们的一位委员杨潇郁带头创作了一首词,《满江红》,很好地反映了我们的感怀。

  《满江红》

  观中共百年华诞庆典感怀

  百年奋斗,新征程,携手共进。

  跟党走,筚路蓝缕,

  正道上行。

  坚守初心记使命,不负韶华捍荣光。

  中国梦,复兴实现时,共辉煌。

  同心圆,凝共识。

  大团结,聚英豪。

  外来势力若侵?

  必碰得头破血流,钢铁长城灭妄想。

  国万岁,党风华正茂,永青春。

  总书记在发言中提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 ”,让我想起了1975年底,毛主席写的人生中最后的一首词《诉衷情》,展现的真实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情怀!

  《诉衷情》

  当年忠贞为国愁,何曾怕断头?

  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业未就,身躯倦,鬓已秋;

  你我之辈,忍将夙愿,付与东流?

  期待继续携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荣辱与共!(作者系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

作者:赵淦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