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南国红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07
字体: [大] [中] [小]

梁凤莲

  2021年,这是一个让人多么难忘的年份啊。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一个厚重的一百年,一个天地同辉的一百年,牵动着疫情下众志成城的广州,云山珠水,再度聚拢起南国品相的庄严和伟岸!

  该用什么颜色来宣示一个民族漫长的探索?

  该用什么标记来镌刻一个民族艰难的跋涉?

  我抬头,是广州蓝一缕缕温柔放送的白云絮,我放眼,是闪亮登场的海心桥伴着小蛮腰婀娜曼妙、琴鸣绢舞的珠水流。

  是的,我看到了挺拔昂扬的南天擎柱木棉树,它每年每年如期怒放的殷红殷红的血色红棉花,不正是我们民族的精神符号,不正是我们岭南的情怀寄托。

  南国有高大、笔直、豪迈的木棉树,它用一整树红彤彤的、尽情绽放的花朵,每逢春夏之交,就高高地擎举在枝头上,向长空大地,向风雨阴晴,奉上一座城市标识分明的表白,那是强烈的惦记、膜拜和喝彩。

  那是这片土地的生长,别出心裁地为所有抛头颅洒鲜血的先烈们、勇士们敬奉的。

  因为有了你们,这广州城里城外方圆七千四百多平方公里、共十一个区的土地上,生长着的这些挺拔的大树,就成了英雄树,这激情喷薄的花朵就成了红棉花。南国红棉红,南国木棉矗,这是一座城市精气神貌的表情,这是一座城市激情暗涌的质感。

  一群人能否改变未来?一座城市能否书写历史?今天,当我们回望一百年的迢迢长途,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终于看到了这行文字,这行书刻在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上的惊天动地的文字——“你记得我,我就活着”。

  是的,中国共产党用致敬一百周年的隆重大典记住你们!

  是的,广州市用一百周年城市建制鲜活的城市史记住你们!

  这里的一切必将比草木空气活得更长久。

  因为,这里有一个永恒的声音在呼唤,在讲述,在追忆,在深情地缅怀,在动情地传递。

  传奇在一代又一代人中间流转着。那时候,一群人在这片土地上立下了誓言。

  就是你们。当你们面对着党旗举起拳头的同时,华夏大地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就已经拉开了帷幕——谁将在大江南北苍茫的乡野燃起星星之火?谁将在嘈杂的车间唤醒沉睡的力量?谁将带领年青人奔赴卫国杀敌的战场?谁在鹰犬潜伏的大街小巷派送传单鼓舞民心?……

  这就是你们!这就是一群探路者留下的足迹。

  在这片土地上,东方既白,来时路上,那些迷茫、无力、软弱、害怕,甚至是放弃、退缩,早已荡然无存。你们目光烱烱,神情坚定,斗志澎湃,哪怕前路荆棘丛生、沼泽密布,既然有了为民族大义慷慨赴死的决心,既然有了为家国图存救亡舍身成仁的壮志,还有什么可以畏惧、恐慌,还有什么需要彷徨和犹豫的,大刀向千年的枷锁百年的铁链砍去吧!

  ——去探索民族复兴,去寻觅国家富强。

  你们亲身经历着一个新天地的开辟,你们亲身见证着一个政党的横空出世。就是因为你们这些探路者,在中华大地上,同样,在南粤大地上,留下了地标一样的足迹。

  这片土地有你们在漫漫长路上刻印下的一个个里程碑。你们一直一直无畏地、一往无前地往前走去。

  筚路蓝缕,前赴后继。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个人跟上来。

  在广州的地图上,遍布着一个一个点,一个一个永远留下你们生命情怀温热的遗迹。这实在是一条艰辛曲折、以命相搏、斩钉截铁开辟出来的路啊。

  ——就在越秀区中山五路的昌兴街,这是《新青年》南迁广州的旧址。一本杂志开启了百年的新时代,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如同一股强劲的光束,照亮了晦暗的世道。

  ——就是在黄埔区的长洲岛,黄埔军校旧址成为了中国现代军事人才的摇篮,大革命如火如荼,共产党尝试与国民党合作抗击军阀。

  ——就是在海珠区滨江西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正是在这里,翻开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新篇章。也是在越秀区越秀南路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作为当年中国工人运动的指挥中心,发动工人运动,集聚起一股新生的强悍的革命力量。

  ——就是在越秀区的中山四路,原为番禺学宫的农民运动讲习所,这里恰是共产党人去唤醒农民的星火燎原之地,从此一个沉睡了几千年的宠大的群落——农民,苏醒过来了。

  ——就是在越秀区越秀南路的“团一大”纪念广场,那是中国青年运动的起跑点,青年是未来的希望,让热血青年走上共产主义道路,去追求应该属于他们的信仰。

  ——就是在越秀区恤孤院路上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这是革命历史的重要坐标,是中国共产党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是百年征程异常醒目的印记。

  还有很多很多,多达三百多处遍布广州的红色遗址。

  轰轰烈烈的大火,喷吐着红色火焰的大火,终于在沉疴积重的这片土地上燃烧起来了,让劳苦大众看到了新世界的模样,这火光映亮了一群又一群人从来没有光泽的眼眸。

  这确实是一场地动山摇的、血一般颜色的熏染啊。

  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就是重新给了普遍人一种崇高信仰的火种,在岭南大地,在广州城里城外,点燃起来。引导人民,为了一种主义、一种理想,去追求,去奉献。因为,这是一种开天劈地的信仰,这是一种向死而生的事业,就是你们,从一个个普通人,变成一个个为了理想和主义可以牺牲自我的英雄。这个事业的伟大,就在于改变了数亿人民。

  对于一个民族,这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对于一个个你们,这就是一生伟大的蜕变。

  从此,整个中华大地,整个社会,每个村落,每座城镇,从此充满了希望。

  从此,你们相信,有一种至高无上的信念,可以为此奉献一切,有了这种坚强的支撑,有了这种无敌的毅力,才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才换来了新的人间。

  如今,我们所有的后人,都在思念你们,追忆你们——我们的先烈,共和国的英烈,共产党的英雄!

  珠江潮水,荡涤着1840年以来三座大山的阴暗悲惨,荡涤着贫穷和破败,中国共产党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让红色层林尽染、山河转换。

  当我们抚摸着这一处处里程碑上的字迹,恍惚能听到你们的呼喊,触碰到你们热血贲张的脉搏。是的,正是你们山呼海啸的义勇,正是你们血染的风采,标记着一种人类从来没有进行过的伟大的、开创新纪元的壮举。

  如今,我们一路往回走去,一路缅怀追忆,一路眼含泪水。

  用三元里抗英纪念馆、纪念碑,追悼那些“义愤同赴”的广州的先辈们。

  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的庄严肃穆,来守护“碧血黄花,浩气长存”的英魂。

  用辛亥革命纪念馆的庄稳敬礼,来重新仰视中国的先烈用血肉之躯迎来的新世纪的曙光。

  用中山纪念堂的轩昂奇伟,为那些为了民主共和的理想而革命的同仁们,在广州的城央,留下一个千古咏叹的建筑巨制吧。

  用广州起义纪念馆,来重新回顾中国革命道路的起伏转折,是何等的可歌可泣。

  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既磅礴又精巧的造境,“红陵旭日”,长相思,常追忆,这些作为三大起义之一、明确了中国革命发展方向的烈士们。

  用十九路军团淞沪抗日将士纪念馆,怀想这些“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勇士们,再去激活我们的豪情,唤醒我们的斗志。

  ……

  碧血凝珠,浩气永在。

  一滴一滴殷红殷红的血,凝固而映照着日月天光的血,一个一个鲜活的生命,迎向所有的刀光剑影,迎向所有的血雨腥风,才护佑着新中国的黎明如期降临。

  对于他们来说,理想很简单,把自己贡献出去,连命都可以舍弃,理想也很朴素,需要我就上,枪林弹雨都不怕,热血沸腾就往前冲。没有算计,没有索取,更没有计较,家是自己的,国也是自己的,家国兴亡,匹夫有责!

  还有很多很多的纪念场馆,还有很多很多的缅怀去处,我们的追思云山绵延,我们的怀想珠水漫漫。

  是的,不是在这里,就是在那里,先烈路、陵园西路、六二三路、解放路、起义路……这座城市用市中心的地名,在每天每天和平生活的车水马龙里,一齐向所有的英烈行注目礼!

  你们的忠骨豪情,化作了广州挺拔浩然的的精神脊梁,你们的血性大义,成全着南国红棉花开的赤诚怒放。

  在共和国伟大事业的征程上,你们前赴后继走过来了,我们也一定会传承接力地走下去的。在一个一个里程碑的点上,我们总会跟你们相遇,总会听到你们的故事,你们依然能打动我们的感怀,你们的传奇依然留存人间,让我们心神驰往。

  我们用中国共产党党旗的颜色,去标记这段历史——红色文化!

  我们用广州红棉花开的璀璨,去寄托我们的缅怀——天长地久!

  南国有乔木!

  南国红棉红!

  一百年来,那些为了民族复兴而倒在历史征途上的探路者永垂不朽!

  

作者:梁凤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