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王作青:坚定不移跟党走 不忘初心正道行

信息来源:民进江门市委会 时间:2021-08-04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汇报三点学习体会: 
  一、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必然”。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的浴血奋战,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100年的实践也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也是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100年的实践还证明,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到掌握全国政权,从执政中国到领航复兴,绝不是偶然,而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二、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进人“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信念。自1945年12月在上海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民进人自觉选择接受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过了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历程。76年风雨同舟,76年薪火相传。中国民主促进会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命运、共呼吸,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在严酷的斗争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真正的希望所在。在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中,身负重伤的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对前来探望的中共代表周恩来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在与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在追求光明和进步的探索中,民进前辈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形成了民进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坚定信念。在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合作共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职能,为国计民生献计出力,奉献智慧和力量。 
  三、更加坚定了“历风雨不忘初心,逐梦想携手前进”的信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始终保持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创造了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法宝,为政党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和经验。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要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深入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从严自律,自觉自主自为地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品格,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全会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尤为重要,要引导会员充分理解新时代、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对民主党派建设的要求,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发挥民进界别人才智库作用,认真谋划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找准建言、调研和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打造一批有深度、高质量的提案和调研报告,认真参加政党协商,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广东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民进新的贡献。(作者系民进江门市委会主委)
作者:王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