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同心之歌,芝兰之谊——第25期全省党外中青班学习体会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21-03-04
字体: [大] [中] [小]

  在“霜重色浓、丹桂飘香”的诗意季节,2020年广东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顺利结业。两个多月前,我们四位民进学员满怀憧憬与期待,走进毗邻英雄古村“三元里”的省社会主义学院。老师们用真挚的问候和热情的接待,让刚刚放下背包的我们感觉像是久别重逢,很快融入学院的学习生活。

  省政协副主席、社会主义学院李心院长、省委统战部郭汉毅常务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吴显标书记、鲁开垠常务副院长等领导亲自授课,为我们增强核心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指明了方向。学院课程设置科学,涉及面广,实用性强,不仅让我们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战线理论知识、中国共产党党史、我国的制度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民法典的实施等经典和前沿的理论政策,还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古琴、诗歌、书法、中医等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来自全省高校、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授课形式生动活泼、内容精彩纷呈,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讲解,让我们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对大形势、大格局的认识和把握;让我们进一步熟悉掌握参政议政的途径与方式,履职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得到提升;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和法治意识,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水平得到提升。主题班会让我们消除了心灵隔阂,由陌生到熟悉再到激发团队的活力; 互动教学、研讨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让我们对课程内容的领会更加全面、把握更加精准; 微论坛、主题班会和专题讨论会,由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我们知识进一步拓宽,视野进一步开阔。

  两个月的集中学习,让我们收获良多,终身受益。

  这是一次政治信仰的集中“淬炼”。 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我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个人的理论素养与政治素养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锐性与鉴别力,严守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的集中“充电”。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就是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通过系统学习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知识,我们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70多年的多党合作辉煌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作为党外中青年干部,我们将传承“五一口号”精神,坚守多党合作初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这是一次学思践悟的集中“升华”。 2个月40多场深入透彻的课堂学习、3次拓展视野的现场教学,12次生动活泼的微论坛交流、4次趣味横生的班级活动,给我们搭建了学思并进的平台、沟通了解的桥梁。班级同学来自全省各个地区、各个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背景和实际工作经验,我们互相交流学习,分享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进步。红旗渠体验式教学中,我们在现场、在教室、在巍巍太行山上,用耳朵聆听历史的回响,用脚步丈量林州的土地,用心领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江门的现场教学中,我们被南粤先贤梁启超救亡图存的爱国情怀和“一门三院士”的良好家风深深感染。

  培训期间,省委统战部还组织学员们进行了专门的交流座谈和文体活动,相关领导参加了培训班结业座谈和结业典礼。民进广东省委会对我们四位民进学员关怀备至,不仅组织处唐祖英处长来校看望我们,我们还应邀来到了民主大楼现场学习。王福秘书长嘱咐我们要切实提升五种能力,做好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实现社会价值,展示民进新形象。唐祖英处长和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民进会史、组织架构,并带我们认识熟悉各处室同事。“娘家”的温暖我们将牢记于心。

  感谢省委组织部、统战部给予的学习机会,感谢社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将带着组织的嘱托,以此次学习经历铸就的“同心之歌、芝兰之谊”作为推动我们前行的动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沈寒晖系潮州市饶平县政协副主席,李智系政协惠州市委会提案委副主任,刘莉系珠海市委外办四级调研员,杨长羽系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处四级调研员)

作者:沈寒晖/李智/刘莉/杨长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