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黄雯雯:奔向小康,一路感恩

信息来源:民进汕头市委会 时间:2020-10-10
字体: [大] [中] [小]

  记得去年春天,我的一幅摄影作品《春到龙湖》,在由龙湖区文联主办、摄影家协会承办的 “我和我的祖国——让龙湖更美”摄影比赛中,荣幸入选“投稿好作品”,并在龙湖区委有关领导、区文联和区摄影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广大影友参加的“摄影大赛分享会”活动中,与诸多摄影专家的精彩大作一同展出,受到肯定。当龙湖区委宣传部王部长为“投稿好作品”颁发奖状的时候,她亲切而略带惊喜地握着我的手,微笑着说:“原来你不但是作协成员,还是摄影爱好者哦!”

  其实,平素里我虽喜欢欣赏美好的摄影作品,却由于工作繁忙而对摄影知识鲜于涉猎,更无从谈起摄影技巧。这次之所以侥幸获奖,应该感谢我所居住之小区优美的环境所赋予我的摄影创作灵感;也感谢家园典雅别致的人工景观、浓厚的人文底蕴融合现代化时代风尚所带来的愉悦生活节奏。每天,当我沐着明媚的阳光,沿着波光粼粼的新津河一路驰车,透过车窗遥望道路两旁绿树葱茏,繁花似锦,心里总会油然而生感恩与幸福之情。我多么希望利用手中的摄影镜头,定格一个个美好瞬间,让大家更加感受到龙湖城区的大美风貌,触摸到时代脉搏的强劲律动,体会到我们每一个人对幸福小康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我的小康之梦,正是在这“入则宁静,出则繁华”的美丽地方得到实现的。

  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正是在赶上好时代、挥洒辛勤汗水中逐渐升华的。

  关于小康生活,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六个更加”的标准:“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建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是的,我们在居住环境等各方面的一步步改善,正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中的一个个微小而喜人的见证。

  记得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我们小两口和公公婆婆同住在农村的老屋里。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乡下大瓦房,但屋前绿竹摇曳,院中茶香飘逸,婆婆总是满足而乐呵呵地感叹着:“感谢党的好政府、好社会,住在这样的大瓦房里,冬暖夏凉,宽敞明亮,新式家具件件有,住着又方便又清心,真好哇!”

  听婆婆回忆讲述,她的孩童时代,是在当地称为“草寮”的茅屋里度过的。那时,在简陋的草寮里,人畜同居,拥挤不堪,空气污浊,臭味难闻。抬头望是茅屋顶密密的草,俯身看是泥土坎坷的地面。睡床,是用农村“椅条(长板凳)”架上几片“铺板(薄木板)”而成,床前的鸡圈中养着家禽,床下的狭小空间则是猫狗的暖窝;吃饭时,总有鸡鸭伸长了脖子期待着共享,或是有猫狗企图到饭桌边偷食。人们每日便在名副其实的“鸡犬相闻中”生活、劳动。若是逢上下雨天,屋顶还经常漏水,即使出动家里所有的盆盆罐罐来接水也无济于事,泥土地面变得湿漉漉的,更加泥泞脏乱,令人苦不堪言。那时,人们对于小康生活的渴望,也许就是住上用水泥砖瓦砌成的理想房子吧!

  因此,在这座农村常见的宽敞明亮大瓦房里,当婆婆倚在舒适的沙发上,品着浓香的茶,面对着精彩的电视节目时,她对于生活的喜悦与满足,又何曾不是她所有同龄农村人的真诚心声呢?这正是他们这一代老辈人用独特的方式,倾诉着关于百姓小康生活的梦想。

  结婚几年后,随着我和爱人的努力工作和事业上的逐渐进步,随着国家住房政策的逐步完善,我们的小家庭,终于也可以住进梦寐以求的商品房了!公公婆婆为之欣喜满怀,却不愿意离开他们奋斗了一辈子的农村,认为他们现在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挺令人满意的了,而且农村的养老环境日渐优化,乡里添置了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建起文化广场,组织了广场舞队、锣鼓队、篮球队等,极大地丰富了农村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平时空闲了,公公婆婆可以来到文化广场活动一下筋骨,或者和其他老人唱唱潮剧,唠唠家常,听听回荡在四处的欢声笑语。我们尊重老人家的选择,答应将会经常利用假期回家陪伴他们,带他们外出游玩。于是,我和爱人就带着孩子,走近城镇的花园小区,开启了一段新生活。

  当时,我们早期所购买的这套商品房位于龙湖区的一个小镇,无论是户型设计、小区配套设施和绿化环境都非常好,设计中还融入了绿色建筑、慢行交通、智慧社区等新理念。小区为了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还施行人车分流,让孩子们可以在小区花园里自由自在地玩耍,也让大人们可以尽情酣畅地游赏小区美景。美中不足的是,小区临近324国道,与大桥遥遥相望,因此路上的车水马龙,桥上的川流不息,日夜都会形成声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们的作息。然而,我和爱人都深深觉得,相比于农村老家的各种条件,我们这样的居住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甚至是质的飞跃了。对于心中的小康生活,我们的企求,其实并不是很多。正如我的奶奶那样(就是我婆婆,我习惯随着孩子唤她“奶奶”),我也想发自肺腑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心存至善,你的人生必有一片祥云。”是的,我一直执着相信,我们家后来能够再次乔迁新居,真正实现小康之梦,来到如今这座新津河畔的理想家园,正是源于我们都知道,珍惜缘分,珍惜时光,以善为念,学会感恩;以诚相待,以心相交,勤恳努力。

  如今我家所居住这座中国内河岛居住宅区,独具特色的优雅水岸,碧水白鹭、潮涨潮落,水域平缓而宽广,深怀奔向大海的力量与激情,却以波澜不惊和从容淡定,辉映着岸边美满的人家。它凭借独有的天然资源,引新津河活水蜿蜒而入,营造出流水环绕的绿色、自然、原生态的园林式社区,把自然生态引入社区生活。给人一种水在身边,人在绿丛中的感觉。这样的居住环境,是以前我们做梦也不敢梦到的。它,已远远超出了我们对于小康生活的期盼标准。但我相信,未来的日子,还会越来越好!

  我们将小家新居装修得整洁大方,格调高雅,大理石墙面的自然纹理质感像水墨画一般的呈现出来,明亮的灯光与超大的飘窗,营造着温馨的感觉;餐厅厨房咫尺相连,生活舒适而方便。

  在这个美丽的家园里,时时笑语融融;在这个美丽的家园里,处处鸟语花香;在这个美丽的家园里,邻居们和谐相处……

  身在小康社会中的我们,身在幸福生活中的我们,永远都要感恩、珍惜,不懈努力。21世纪的中国是一条腾飞的巨龙,向全世界展示卓越的风采;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国运昌盛、有着先进技术的国家;21世纪的中国前程似锦、将实现人们千万年梦寐以求的小康梦。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凯歌行进中,新中国走过70载峥嵘岁月。2020年,全国人民将满怀信心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迎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点!

  作者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汕头市作家协会理事、龙湖区小学教师。

作者:黄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