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蔡伟阳:教师就该“拿笔杆”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20-03-04
字体: [大] [中] [小]

 

  曾经读过一篇《评语也有“山寨版”》的文章,作者抨击时下有些教师在网上抄袭评语、教案、课件等一类现象。我想这可不是偶发现象,联系到一些经验总结、教案文札、教育论文普遍存在的似曾相识现象,我认为作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民教师,就该学会“拿笔杆”,这不仅是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也是教师自身素质提高的要求。

  邓小平同志早在《在西南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就指出:“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教师不是领导干部,但是“很有缺陷”的人,何止是文中所说的领导干部,在中小学教师中也大有人在,有些人课余时间宁肯用来微信聊天,晒朋友圈,甚至大把时间用于玩网游、打麻牌,就是不愿抽些时间用在专业学习和思索上,平素教育语言贫乏单调,“笔杆子”怎么拿得起?于是,在网络上搞起拿来主义,你改标题作者,我改语句段落,东拼西凑,洋洋洒洒一大文,可惜结果损人害己。有些人在课堂上照本宣科地讲课尚能胜任,倘要他亲自动手写篇像样文章,可就不那么得心应手了。可以说,现在有的教师根本就不会用“笔杆子”,而有些人则片面认为,写文章是语文老师或作家们的事,与己无关。可事实上,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是第一责任人,老师的价值引领、课程设计、学生引导,都将直接关系教育教学成效。所以那些有着这样那样“缺陷”的老师应该反躬自问,及时整改,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凭心而论,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能写出好文章来,着实不易,这不仅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水平,还要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绝不是仅仅靠学历、资历就能做得到的。教书育人是一项爱的事业,教育工作者要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朝闻夕死,永不满足,勤于积累,勇敢地拿起“笔杆子”,写出富有激情,不愧于时代的好文章。当然,教师的工作既繁忙又辛苦,应试机制下教育压力也挺大,但是若能做有心人,在繁忙中挤出一些时间,捕捉灵感,专心思悟,勤于笔耕,定能厚积薄发,聚腋成裘。

  总之,教育工作者要像革命先驱李大钊那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愿广大中小学教师都会拿“笔杆子”,用“笔杆子”多出、出好原创作品,而非“山寨版”的“伪劣产品”,真正践行“学高人之师,德高人之范”。

 

作者:潮州民进会员  蔡伟阳

 

作者:蔡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