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马毅勇:立一束微光,写大爱无疆——黄埔民进人的扶贫故事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0-04-15
字体: [大] [中] [小]

  脱贫致富是中国老百姓的共同愿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提起脱贫攻坚,我们想到的可能是边远省份、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长期以来,生活在广州这个繁华大都市,看到的大多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很难想像在我们身边,仍然有那么一些弱势群体,他们依然生活得十分窘迫,甚至可以说朝不保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像电影里说的——“一个也不能少!”,都市里的弱势群体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帮扶。

  早在2014年起,黄埔民进就坚持把社会服务工作的重心放在帮扶区内的困难群众上。时任黄埔区政协副主席,黄埔民进主委周怡通过社情民意渠道,了解到在黄埔区长洲岛上就有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群体:他们有的是原国企的下岗老员工,本身收入十分微薄,又遭遇了家庭的变故,有的是岛上的原住民,本身文化层次较低,兼而身患重病。他们都非常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关心。黄埔民进从2014年起至今,持续六年进行了两轮对长洲岛八户贫困家庭的助学扶贫活动。

  为了能够持续、系统性地帮助弱势群体,周主委召集黄埔民进会员召开了很多次会议,商量如何能让他们尽快摆脱生活的困难,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周主委动情的说到,我们不搞形式主义,不是一次性的捐钱捐物,而是要一路帮扶到底,直到成功。为此,黄埔民进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和举措。首先,积极对接长洲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从申请政府低保,针对困难群众的生活补助等,给他们进行一些兜底的保障,其次,充分发动会内的成员,对他们做出全方位的帮扶,每年的几大节日,由主委、副主委带领会员们上门探望,赠送节日慰问物资,和他们共话家常。扶贫先扶志,我们一直鼓励他们要积极勇敢的面对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迈过去了就是美好的明天。

  我至今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走进长洲街黄船社区齐玉梅老人家里的情景:那是一个国庆节前的下午,我们一行人由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带着,来到了齐玉梅老人的家里,虽说来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真正了解到实际情况,还是让我们十分心酸,那是怎样的一个家庭呀:老人是造船厂的老员工,八十年代就退休了,原本生活还比较安逸,但可惜儿子和媳妇都因病去世了,只剩下两个孙女,一个在读大学,一个还在读小学一年级,可以说,三口人就全靠八十多岁的齐玉梅老人微薄的退休金生活。贫寒的家里可以说是家徒四壁,但墙上贴的满满的奖状又在告诉我们这户家庭不向生活低头的决心。我们在拉家常中了解到,老人是符合申请政府补助的,但限于自己的文化水平,还不知道如何办理,周主委马上向街道进行协调,社区工作人员也积极推进了这件事情。当我们送上慰问金,并把米、油、牛奶等慰问品送给老人时,我看到了老人眼里那浑浊的泪水,她哽咽的说:你们都是好心人,真是太感谢了!

  在黄埔民进持续帮扶期间,齐玉梅老人还因生了一场大病,需要住院动手术,所需费用更是这一家人无法承担的,周怡主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发动民进会员捐款,并在黄埔区政协中也诚挚地发出了捐款募集,最终募集到了善心款项达到5万多元,解了老人一家的燃眉之急。同时,我们还利用会员本身就是广东狮子会会员的优势,借助狮子会爱心乐助的项目,为齐玉梅老人整修房子,极大的改善了他们一家的居住条件。在2017年,为了帮助长洲街道的贫困家庭儿童有更好的学习条件,黄埔民进会员再次慷慨解囊,筹集了善款1.7万元,用于购买书籍等学习用品。

  的确,民进的会员们都充分调动自己的资源优势,为齐玉梅老人一家排忧解难,会员江点序律师为她的大孙女找到了勤工俭学的实习岗位,提供经济上的支援;会员马毅勇老师带来了高中生志愿者,为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和孩子们在户外做游戏,久违的笑容又浮现在她们一家的脸上。还有更多的会员逢年过节就相约组织,一起到老人家里探访慰问。众人拾柴火焰高,聚沙成塔的力量是无穷的,后面我们再去到老人家里,齐玉梅老人告诉我们,几年来,在多方的支援和帮助下,老人家的孙女已经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条件正在慢慢改善。对于未来,她也不再彷徨。

  除了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黄埔民进不遗余力,对区内的残障人士、弱势群体也积极给予了温暖和关怀。2019年的国庆前夕,正值祖国七十周年的华诞,举国同庆之时,黄埔民进主委赵瑞元组织全体会员一齐来到了长洲街残障人士工疗站。这里,要举行一次别有意义的联欢会。

  会场中,有简单而隆重的布置,所有的工疗站街坊都端坐在椅子上等候我们,联欢会的气氛轻松热烈,他们表演《感恩的心》手语操表达淳朴的感谢之情,一个身残志坚的小伙子,用他不甚灵活的右手,写出了一个书法作品——天道酬勤,而黄埔民进的音乐家们则带领全场一起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掀起了全场的高潮。在这样的场景中,所有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会议最后大合影时,一个孩子紧紧抱着会员何冠斌的脖子,留着眼泪大声说:哥哥你们下次什么时候再过来?是呀,我们仅仅是组织了一次联欢会,送上了一点节日礼品,但却让这些残障人士们感到了春风般的温暖和幸福。每个人即使只是送出一点点微光,这不正是人间大爱无疆的体现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黄埔民进会员一直把总书记的话记在心头。扶贫济困,就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多年来,黄埔民进一直深入到区内群众当中,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方面积极与街道、社区做好统筹对接,为困难群众申请经费的补助,另一方面发动会员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履行民进会员的责任,向困难群众进行帮扶,作为黄埔民进的一份子,我也深感骄傲和自豪,也会把这份精神带到本职工作当中,继续发光发热。

 

作者:马毅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