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胡汉超:脱贫攻坚乌蒙行 东西协作感信诚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20-05-08
字体: [大] [中] [小]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地处毛主席笔下的乌蒙山腹心地带,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山高坡陡。就连大关县城翠华镇都像建在“台阶”上,平行街道间都有几十米的落差,主干道多为双向两车道。

  根据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发战略部署,大关县成为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牵头的六个镇区联袂对口帮扶对象。近三年来,中山市在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方面精准发力,为助力大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贡献力量。

  去年11月26日,我跟随中山市开发区一中送教团队,几经辗转至大关一中、翠华中学,开展为期3天的教学教研交流活动,刘利民校长还代表学校向两校各赠送二万余元的体育器材。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开发区一中送教团在两校相继开设了化学、数学、语文、英语等学科示范课。教室里面挤满闻讯而来的县内同科组听课老师,他们认真地做着笔记。进入评课环节,大关同仁们各抒己见,畅谈自己的听课感受,坦诚可资借鉴之处。两地老师一见如故,互动频繁,气氛非常热烈。

  在翠华中学,开发区教研员谢柏祥老师和刘利民校长各作了一场讲座;在大关一中,胡筱鸿副校长和陈萍老师也各作了一场讲座。送教团队的示范课和讲座紧扣自主教育特色,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引发大关县老师的浓厚兴趣和极大关注,以至于李炳德校长还力邀胡筱鸿副校长和陈萍老师,晚上到翠华中学为学校班主任、学生干部加送一场讲座。

  获悉开发区一中“自主教育”品牌声名鹊起,李炳德校长请求胡筱鸿副校长带去一批德育自主手册等校本教育资料。移交后,他若获至宝,立即召集德育副校长、德育处正副主任与她座谈,详细探讨在翠华中学推行“自主教育”的可行性,交流如何化解推进过程中的共性难题。

  除开发区一中组团送教上门外,2019年大关县共派出3批教育工作者来到开发区一中跟岗学习。既有教体局教研员,又有学校校长,还有年轻骨干教师。跟岗学时短则一周,长则一月。

  一年接触中,我感受到大关县教育圈上下的学习力非常强大,十分珍惜每一次“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学习机会。想方设法扩大交流的深度和广度,不放过提升业务能力的机会。大关同仁倾情教育的赤诚之心,也深深地感染了与之接触的开发区一中人。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在大关县城交流间隙,我准备买点当地特产带回。中山市民众中学支教老师邹杰峰带我去了一家农产超市,是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牵头的致臻农产公司门店。店内主打特产是天麻,新挖品、干晒品都有,各有三四种等次。杰峰说天麻有治疗头痛和高血压的功效。我问他天麻干好晒制不。他说自己上次带回一些新挖天麻,洗净蒸熟后晒制四五天,就成了天麻干。想想程序也不复杂,我也买了些。店员在我给她微信付款时加了我好友。

  回到中山后,店员又将我拉进大关农产美食二群,群里有四百多群友,隔三差五地会发送一些农产品推销图片。平时卖生态猪肉的多,在发布猪肉和猪板油图片前,还会发布生猪、猪圈及手持身份证的养猪户照片,介绍待宰的生态猪来自哪个镇村,毛重多少,让群友能充分了解到生态猪肉的前世今生。照片中的养猪户手持身份证一脸微笑,丝毫不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曝光,让人看出当地人的纯朴。

  去年腊月,群里开卖腊肉腊肠,挂在农户房梁或晒架上,有烟熏痕迹。图中肥肉瓤子很厚,一看就是源自没吃瘦肉精的散养猪肉。

  2月26日,群里发出出售原生态菜苔的小视频。我问店主菜苔多少钱一斤。他说微店上卖2.5元一斤;在乡村振兴馆卖1元一斤。我问菜苔能用泡沫箱加冰袋快递到中山不。他说走空运加上运费会比较贵,到手价6元左右一斤。我说是有些贵。他说下步冷链运输推出后,陆运过去会合算点。

  一天,店员发出当地出产的一种树芽——刺老苞的微信推文链接。立马有群友说,刺老苞安逸很哦,用它炒腊肉真的爽歪歪。店员便顺势发出熏黑的腊肉图片。除了炒腊肉还可以怎么做?这腊肉怎样才可以洗干净?一位非大关籍的群友在问。把腊肉皮烧焦,泡水用刀刮,把黑色部分洗掉,安逸得很。有热心群友指点迷津。店员说可让老板派人把腊肉烧好,然后真空包装寄出,要另外付费。另一群友说,刺老苞用开水焯过后,再用清水漂几遍,然后用胡辣椒面做成蘸水,蘸着很好吃的。

  店员还“科普”了啥叫生态猪。它生长周期在一年以上,用熟猪草喂养,近三个月内没打过针。这三条是界定“生态猪”的硬核标准。大关致臻严守质量标准,如果拿普通农家猪冒充生态猪,经手人要被罚款1000元,罚款交给员工去吃海底捞。如果大关致臻员工工作做得不到位,公司会带上举报者去吃海底捞。

  看着这些素昧平生的群友对话,感受到大关的土特产真的很丰富,大关人真的好热情,大关致臻是如何严守产品质量底线的。期待中山援建的大关县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早日投入使用,届时可通过冷链运输,各地都能吃上价格合适的菜苔、天麻、刺老苞、生态猪肉等大关土特产,大关人民也因此彻底甩掉“贫困帽子”,过上富裕殷实的好日子。

 

  作者:胡汉超,民进中山市委会北中支部副主任,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中山市开发区一中教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