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专干一职责在肩 学思问行未敢闲——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责任

信息来源: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0-04-13
字体: [大] [中] [小]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的繁荣富强离不开每一位国民的贡献,也是国民的责任和义务。在反侵略战争中有捐躯赴国难的英雄,在各种灾难面前有视死忽如归的勇者,在社会各个角色中有默默奉献的同胞,所有的收获都是因为千千万万中国人勇于挑起肩上的胆子,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

  “一棒十年任在肩,学思问行未敢闲”是民进中央原主席严隽琪在民进十二大闭幕会上一首感怀诗的第一句。当时在民进网的微信公众号看到这首诗并不是很懂其中的含义,但字句中特别感染人,就不自觉地收藏了。2017年8月,我有幸进入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任办公室专干一职,在这个岗位上也将近三年了。这三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看到了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一群民进人是如何为全面小康献智出力;我看到了这些人身上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的责任担当;我看到了祖国繁荣富强。深感责任在肩,学思问行,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

  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专干,所以办公室平常的工作都是一个人在做,碰上工作相对集中时真的很忙,而且经常晚上、周末加班。有时面对一堆事情有情绪的时候,我就会转头盯着会议桌看一会。每个民进会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绝大部分会员是单位的骨干人员,承担着相当大的责任和工作量,但凡能抽身,都会积极参与党派具体工作。党派开展工作大多都安排在下班后、周末,晚上的党派办公室经常是灯火通明,大家围绕着履职工作热烈的发表自己的见解、建言献策。会员们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履行一个民主党派人士的职责。在双重岗位甚至多重岗位的压力下,他们依然没有怨言,依然是满腔热情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全面小康作贡献、为祖国繁荣富强献热血。每当这样想,自己的负面情绪就会逐渐消散。我是一名专干,相对于其他民进会员的工作量,我真的不算是最重的。如此,又心情愉快地投入工作中……

  记得去年办公大楼换了一批保安人员,看见我们经常晚上加班,就问怎么你们单位经常加班。主委打趣道:“我们才上班呢”。2017年国庆假期第一天,为了收集《关于规范我市测速拍摄警示标志设置的建议》数据,我陪二位会员一起实地勘查。一人专心开车、一人收集数据整理、一人拍照取证,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上跑了几个小时;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在紫金县、东源县共开展了57次“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时间都是安排在周末。在河源民进专干这个岗位将近三年,在无数的点点滴滴中我看到了民进人责任与担当,看见他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看见他们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在办公室经常听主委跟发展对象说的一句话:“民主党派人士不是社会团体成员,而是一个政治身份;这里给不了你帽子,也给不了你票子。相反,加入民主党派后还要花时间、花精力为组织作贡献”。每个岗位、每个身份都有与之相对应的责任,而秉持初心、履职尽责就是前进道路上坚定的步伐。

  有时候听到会员们对我的认可,心里会偷着乐,可我更开心的是听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民进的肯定、听到会员们说起自己组织的自豪感。特别是每年起草工作总结时心情特别激动、满满的成就感,不敢说硕果累累,却是实实在在为全面小康尽力而为。“我以民进为自豪、民进以我为骄傲”已成为河源民进会员的口号。

  习近平主席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专干的岗位上将近三年,我也忍不住要给河源民进点赞。因为在我的认知中,河源民进就是那样做的。每年春,河源民进都会召开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座谈会,深入了解每年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地为执政党助力、履行民主党派职责。加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河源民进会员共93人,2017-2019年,河源民进共向市政协提交38份提案,其中3份被评为重点提案,11份与脱贫攻坚有关联;会内5名人大代表三年共向市人大提交29份人大建议,其中2份被评为重点建议,两份与脱贫攻坚有关联;三年共完成10份调研报告,促成相关工作进一步开展,为全面小康建言献策。围绕“微、特、需、能、借”五字真言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17年7月起,连续为紫金县、东源县31家敬老院420位孤寡老人提供“情满敬老院”四个一服务,专项经费支出累计超过100万元;“爱心光明行”活动,为五县二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指征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的手术治疗;为“四川省阿坝县查里乡中心学校”的孩子捐赠衣物;为河源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捐赠图书角;发动会员为抗洪、抗疫积极捐赠;协助民进广东省委会在河源开展民主监督脱贫攻坚活动,携手广州民进在河源开展“百位名师结对帮扶”活动、深圳民进“爱心助学”活动等等,获社会各界的好评。连续三年获民进中央“先进集体”表彰。

  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委员会、一群普普通通的民进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自身建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一棒十年任在肩,学思问行未敢闲”,我想十多万的民进人应该是如此、十四亿的中国人应该是如此。

  

   作者: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专干 陈晓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