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黄妙贤:瑶台倾多两地情 藏粤结对谱新章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0-04-27
字体: [大] [中] [小]

——越秀区瑶台小学赴林芝市波密县倾多镇中心小学结对帮扶记实

 

  蓬莱瑶台,美丽倾多。山长水远隔天河。粵藏一家心连心,结对帮扶结硕果。

  用心指导,专题讲座。声情并茂公开课。现代文成赴吐蕃,送教上门谱新歌。

  这是波密结对回来后朋友送给我的一首词《踏莎行.新文成公主》。这次赴藏支教,我们怀着怀着初心,就是淳朴真诚的善良心、改变提高的责任心,无私奉献的大爱心!开始了一段遥远又艰难的结对——粤藏结对!为了促进藏区学生全面发展,开阔藏区农牧民子女视野,促进越秀区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两地教育共融、共同发展,2018年11月28日,广州市教育局和波密县教育局组织瑶台小学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倾多镇小学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协议。

  我们出发了!

 

  远道来访,热情接待,结对情谊……

  2019年2月20日,新学期伊始,倾多镇小学校长扎西旺堆和倾多镇干部代表前来我校交流探访,当面落实合作帮扶计划。看到这些远道而来的西藏的朋友,彼此握手时真诚的眼神交流,我们感到像遇到亲人,多年的朋友!从高原远道而来到南方羊城,他们“醉氧”了,加上广州的天气闷热潮湿,难受得像重感冒!但是他们脸上的笑容和眼神,信任和真诚,让我们觉得好亲切熟稔!当天瑶台小学举行具有浓郁的广府特色的欢迎仪式。可爱的小醒狮队员展示瑶台舞狮这一项历史悠久的南粤广府文化传统项目,展示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了结对学校的热切欢迎,是两种文化的对撞和感悟!

  西藏朋友领略了瑶台龙狮、武术、民乐、竖笛、开笔礼、书法等岭南文化,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名家书法作品《蓬莱瑶台美丽倾多手拉手心连心》。适逢瑶台村庆元宵活动,四个祠堂宴开300席,我们邀请西藏来宾出席祠堂宴吃元宵,品尝当地远近驰名的名菜“瑶台三宝”:冬菇、扣肉和发财鱼蛋。根植于瑶台地域的校本特色课程,和藏区校园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校园文化。

 

  倾心捐助,两地情深,瑶台倾多心连心……

  对比经贸发达的瑶台,波密县倾多镇经济远未发达,倾多镇小学570个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缺少衣物和文具,雨雪寒冷天气需要添衣暖和。家委们商量起草倡议书,倡议把闲置未用的衣物文具捐出来,寄给倾多镇的孩子。

  家委商议后短短的两三天,各班认购到500多套金丝绒衣服!一个个书包、羽绒、文具源源不断运到学校!数量超出了预期,学校果断宣布截止收取和登记!家长们的爱心热情汹涌澎湃,截停不了!

  23位家长义工,把各班的各类物品现场清点好,然后逐个在清单表格上签名。第二步是把全校的物品分类打包,羽绒、书包、文具、鞋子……每一类都清点好一个总数,再全体签名确认!丝光绒运动衣580套,羽绒177件,围巾177条,棉外套94件,毛衣28件,书包86个,文具……有家长拿来了打包装用的工具,有家长家里做生意打包装发货动作熟练,男女分工合作,16个大包堆放在校门口。看着红色醒目的包装带,内心舒畅,笑意盈盈,做义工、为善举,幸福着。非常专业的捐赠流程,严格的过程监督,保证每一件物品,保证一分钱都送到受捐孩子手里。

  这次共捐助合计款52413.5元!沉甸甸的捐赠物品凝聚着学校、家长和同学们的大爱之心,承载着我们对倾多镇小学孩子们的关爱,寄往遥远的青藏高原,神秘的林芝波密,送到和我们瑶台小学结亲的倾多镇小学,连接起广州市民和林芝人民的美好情谊。10天后,这批物资运抵雪域高原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我们的四位家长代表自愿报名带上全体瑶台小学家长的嘱托赴藏,亲身去到倾多镇小学,亲自把物品发到那里每一个孩子的手上……

 

  用心指导,专题讲座,送教上门谱新歌……

  4月3日,瑶台小学黄妙贤校长带领两名教师代表和四名家委代表到倾多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走访交流活动,开展帮扶活动。

  是日惠风和畅,天朗气清。林芝的天空湛蓝湛蓝!

  从林芝到波密倾多镇的路上桃花怒放!举目桃花,漫山遍野,铺满山坡,伸向河谷,蔚然成海,甚是震撼,倾多镇桃花谷的野桃树张开胸怀,欢迎拥抱广州来的客人!这几天,正值倾多镇举行“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暨桃花谷首届藏王故里文化旅游节”活动,我们作为贵宾出席。

  瑶台小学黄校长和两名教师代表还为倾多小学的全体教师进行了多场专题讲座。黄校长作了题为《行政培训:如何提升学校的行政力》《新时代教师如何实现家校合作》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的专题讲座,以其丰富的家校协同发展经验,为藏区学校如何有效开展家校协同提出接地气的建议,并通过实际案例激励教师们在教育路上不断奋进,达成专业发展;邓顺甜老师分享了她的《名教师成长记》,真切的言语、脚踏实地的行动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师;代巧玲老师从科研的角度由浅入深介绍了《从“小问题”到“小课题”》的实践方法,拉近了山区教师与科研之间的距离,激发了他们从“教”到“研”思维的火花。

  深入课堂,全方位交流。邓顺甜老师和代巧玲老师还为三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美术和英语课。《十里桃花,美丽倾多》,在邓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将大自然的最美的桃花跃然纸上,把大自然的美,带进课堂,带给孩子们源自本土的熏陶和回忆,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代老师上的《Animals at the zoo》,通过课堂游戏带领孩子们探寻了广州动物世界的奥秘。

  四月的倾多,虽然阳光普照,但是由于雪山环抱,冬日的寒冷依旧。倾多小学的操场上举行了孩子们期待已久的送温暖捐赠仪式。捐赠仪式上,瑶台小学家委代表们亲自为孩子们派发捐赠的衣物,将瑶台小学孩子和家长们的爱心传递到倾多小学每个学生的手上。扎西校长鼓励学生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锻造自己,追求更大发展;黄校长鼓励藏区的孩子们志存高远,不畏困难,奋发图强。两校校长还勉励同学们通过写信搭建沟通的桥梁。

  这次赴藏结对交流,还开创了家长和教师一起参加的先河!波密教育局副局长林先东说:“在所有赴藏支教学校中,家长参与进来,瑶台小学是首创!了不起!”学校首创了家校同行支教的模式,瑶台团队表现出新时代新广州的大爱精神和现代家庭教育对学校的大力帮扶;援藏乐章共聆听,家校同行开先河。

 

  举团队之力,集智慧之精,完满完成宣传片的制作……

  倾多中心小学希望我们学校帮他制作一个宣传片,作为结对的一个帮扶项目。回穗后,黄妙贤、代巧玲、邓顺甜三位老师密锣紧鼓的投入到倾多镇中心小学宣传片《美丽倾多 教育明珠》的制作。

  倾多小学倡导素质教育,全方位、多渠道渗透美育,促成学生的特长发挥和全面发展。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如藏文书法、骰子、足球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波卓·波央”进校园,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校园内外习“非遗”,活态传承别样美。近年来,他们将非遗传承人请进校园,使学校成为“波卓·波央”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基地。“文化自信从娃娃抓起”,这些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亲身参与,感受非遗魅力,丰富课余生活,引导孩子们认识非遗、参与非遗、传承非遗。”扎西旺堆校长高度的敬业精神,满腔的教育热忱,谱写着倾多教育事业的华美篇章。西藏教育领航人的教育情怀,也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西藏的教育充满希望!西藏的未来充满希望!从这些年轻的、有责任、有担当的教育人身上,看到了充满希望的西藏发展!

  倾多桃花沟,醉美桃花源。桃之夭夭, 灼灼其华。雨露润泽,阳光披洒。可爱孩童,幸福成长!自强不息,吐纳英华。祝福倾多镇中心小学这颗璀璨的教育明珠闪亮在美丽的雪峰下!春风十里,爱漫倾多。

  粤藏两地情谊深!我们彼此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交流感情,成为朋友,共勉互助。雪域高原的威武雄壮和广州瑶台的包容繁荣开放碰撞出激情的火花,格桑花的灿烂和红棉的热烈包容释放出沁人心脾的芬芳……手相携,心相连,两地师生家长拉开友谊的序幕,这份珍贵的友情将继续下去,成为彼此一生宝贵的财富!

  一条洁白的哈达把汉藏两地的情谊连接了起来,两地学生,两个民族,却有着共同的教育情怀、教育梦想。这次交流学习,只是一个开始,一切美好的未来,都将在共同的努力中渐渐实现。今后,两校将继续手拉手、心连心,不忘教育初心,厚植粤藏情谊。  

 

  作者:黄妙贤 广州市越秀区瑶台小学

作者:黄妙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