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张超:青山一道,与子偕行——参与广州民进“百位名师结对帮扶工程”有感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0-04-03
字体: [大] [中] [小]

 

  2017年8月,民进广州市委会与广东河源市教育局合作,组织实施了“百位名师结对帮扶工程”,为期两年。本人有幸被民进广东省委和市委垂青,忝列首批“名师结对培养合作”导师行列。

  在广州宾馆召开了隆重盛大的“广州河源名师结对帮扶工程”开幕式之后,我们来自广州市各所学校和教研中心的老师,周四早上8点,乘坐民进广州市委的大巴,踏上了前往支教河源的征途。一路上既兴奋神圣,又忐忑不安。“兴奋”——教育扶贫,任重道远;“忐忑”——担心有辱使命,有负重托。大家一路议论谈笑着,交流着心得和计划,相互鼓励着。心中也都暗为自己加油鼓劲——决不能辜负广州、河源两地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尽心尽力交流合作,无私传帮,同时学习河源教育的优势长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河源,别称槎城,是广东省一地级市,位于较偏远的广东省东北部,属于广东省起步较晚、经济教育发展不太平衡的地区。河源多山地、河川。东江、新丰江绕城而过,使得河源市三面环水,因此得名。河源是客家人聚居地之一,最早先民可追逆到秦朝。

  行车大约4个多小时,中午12点左右,我们到达河源。迎接我们的是河源市教育局领导和当地各所学校的校长。他们的笑容和他们手中鲜花一样灿烂,挥舞的彩旗像云霞一般绚丽。他们的热情、信任和期待深深感染着我们,一路的舟车劳顿也随之烟消云散。午餐后,稍作休息,下午2点多,来自广州的每位“导师”和来自河源各所学校的“学员”结对,乘车前往每所学校。与我结对帮扶的队象是河源中学的高中女教师李柯娟。李柯娟老师是位谦逊有礼、充满朝气且年轻貌美的客家女——这既在意料之中,又有点意料之外。在学校领导和李老师的带领陪同下,我们先后参观、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和科组教师、教师代表和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问答。应学校和教师要求,我先后做了《课堂教学艺术》《别开生面的阅读与写作》等讲座。并赠送了我本人的部分授课、讲座等录像资料和书籍,收到了热烈反响和好评。

  此次来河源,不但带去了广州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技巧,也学到了河源的一些务实有效的方法和策略。教学相长,收获颇丰。返程时,学校领导和教师,不但合影留念,还一直依依不舍地送出我们很远,一直到我们上车启程,回头眺望,还看到他们满满的笑意,频频的招手。

  因为广州市与河源市合作实施的“名师结对帮扶工程”,为期两年(2017年——2019年),每年分为“导师”去河源指导,和“学员”来广州跟岗学习一周的两个阶段。后来我又多次前往河源中学,每次都受到热烈欢迎和真情款待,以及他们的虚心求教。他们好学上进、不甘落后的精神,也深深感染鼓舞了我们,也督促鞭策我们不断进取。

  李柯娟老师也多次来广州跟岗学习,吃住在广州和学校,每天听课、评课、座谈、学习,有空就和我探讨问题……忙得不亦乐乎。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满载而归。”下面我就引用李柯娟老师在她的《见贤思齐 择善而学——记民进广州市委·河源市教育局“百位名师结对培养合作”项目活动有感》里的一段话,展示“帮扶”的效果:

 

  “张超老师曾教导我:教师备课有四层境界:(一)写在备课本上;(二)写在教科书上;(三)写在教师心上;(四)写在论文、著作上。前两种属于小备课,是战术上的备课;后两种属于大备课,是战略上的备课。平时的阅读和写作是更有意义的、战略性的“大备课”。战略 “大备课”的成功,可以弥补战术“小备课”的不足,而战略“大备课”的不足,战术“小备课”的成功不能弥补。我深受启发,在教研上,我积极撰写论文,其中《借学生一对自由飞翔的翅膀》获得河源市中小学论文比赛二等奖,《语文阅读教学与尝试》在刊物《试题与研究》上发表,《小说阅读教学策略探微》在刊物《教研周刊》上发表,论文《<围城>中灰色女性人物分析》在《广东教学报》上发表,并主持课题《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的研究》,除此之外,我还积极编辑校本教材《高中语文基础知识汇编》,《开卷有益——腹有诗书气自华》等。

  正是有了张超老师诲人不倦的教导,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我所带的班级给学校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成绩,连续三届高考河源市语文单科状元都在我班(2019届刘杨同学137分)。在2018届高考中,我班黄筠怡同学以655分的总成绩在广东省文科排名22名,语文131分,被北京大学录取,是河源中学建校100多年以来,文科高考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12人被中山大学录取,全班同学都上了“高优线”,被称为“河源高考文科最牛班”!在19届高考中,我所带的高三(20)班有8人上了清华北大的分数线, 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多人被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名校录取,全班同学都上了中山大学以上分数线。班级高考平均分达到了640分,超过高优线145分,所带的班级被称为河源理科高考最牛班!所担任的语文平均分超过120分 。本人荣获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河源市‘最美教师’‘ 河源市优秀共产党员’‘ 河源市优秀班主任’‘ 河源市教学能手’,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河源市高考突出贡献奖’。”

 

  2019年10月,广州市与河源市合作实施的“名师结对帮扶工程”圆满结束了。两年时间——不算短,也不算长。回想两年的“帮扶”经历,一路走来,似在山间攀登,虽有崎岖坎坷,但也风光旖旎,花果满坡,吸引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人生不就是一个精彩的旅程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帮扶工程”虽然形式上结束了,但我和河源的教育,和李柯娟老师结下了深深的情谊。我们“交流”,将是长期的,甚至是永久的。人们常说:“教育扶贫,才是从根本上扶贫 。”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脱贫攻坚”活动,如果还需要我参加,我还将义无反顾的投入。我觉得这对国家的平衡发展,对自身价值的实现,都非常有意义。我要在教育的山路上,永远与全国各地的教师“青山一道, 与子偕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