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蔡伟阳:要有科学文明的“食育”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20-03-25
字体: [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巨大隐患,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乱吃野味被推到舆论枪口,“疫从口入”让我们不由得反思:国民教育中培养孩子们良好饮食卫生习惯是否存在欠缺。当每一学期学生们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的时候,校园周边的“小吃店”和无证摊档也跟着忙活起来,一大群没有经济自立能力的学生养活了校园周边一小群经济人。于是,校园周边一些卖茶蛋、鱿鱼串、羊肉串、奶茶的小店和无证摊档,还有一些原本不卖零食的,也会在学生放学时段售卖起各式小食。方便盒饭、牛肉串、肠粉、烤鸡翅……四溢的香气,吸引了不少放学路过饥肠辘辘的孩子。校园周边的洋快餐店也成为一部分孩子放学后的聚居地,洋快餐外包装盒上曾经印着的“为中国而改变”让我印象殊深,他们迎合着孩子们的时尚。可对于不卫生或者不健康的食品,孩子们又是怎么看呢?“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眼不见为净”等俗语成了独自买零食的孩子们的口头禅。可孩子们是否知道,“美食飘香”也会成为“致命诱惑”。就拿无证摊贩来说,他们身份不明,所售食品有无病菌,贩卖者身体有无传染病,说不清道不明,如果只凭一时嘴馋而患上病毒性肝炎等疾病,那就既影响健康也影响学习。那些羊肉串用的钢丝、铅丝都会有铅,其中铅毒是极易损伤儿童大脑的,还有用塑料袋、饭盒盛装热气腾腾的熟食等等“饮食陋习”,所有这些不一而足。

  如果孩子们对于这些“饮食陋习”熟视无睹,不以为然,加上心存侥幸心理,要想养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就无从谈起。社会、家长、学校都要重视对孩子进行饮食行为教育,也即“食育”。 即是通过食物、饮食及相关教育,包括饮食行为教育、饮食安全忧患教育,让孩子们懂得各种食品有什么营养,有哪些危害,从而能够自觉地科学饮食,逐步形成良好饮食习惯。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值得借鉴。例如日本以家庭、学校等为单位,将食育作为一项国民运动普及推广,通过法律手段保障食育计划的推行。在日本的学校里,午餐并不仅仅是为了吃饱,而是与饮食观念、营养知识、饮食卫生、饮食安全、饮食文化等“食育”内容联系在一起。民以食为天,学校通过“吃”这个每天必做的事情,让孩子们把每一餐都吃得津津有味,从而养成科学文明的饮食习惯,也增加对本国饮食文化的认同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鉴于此,我们应高度重视在国民教育中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从而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我们也相信,有学校、城管、工商等部门的协调管理,又有科学文明的“食育”,孩子们一定会牢固树立“珍惜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

 

作者:蔡伟阳 潮州民进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