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陈坤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深思初心“魂”

信息来源:民进梅州市委会 时间:2019-09-09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自始至终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力量所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主张,都是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包括几个必须:保障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发展生产力、推动改革开放、保障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等,都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特别是提出现阶段主要矛盾的转变,更加体现了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注。“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是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更是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在新形势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的福祉,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纲领政策主张,更加紧密地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忧人民所忧,把人民幸福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本人通过几十年的学习工作,到参加民主党派,及到党派机关工作,对共产党的初心和民主党派的初心,有了一点体会。对党“魂”和初心有了更深的思考。

  一、中国共产党的“党魂”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从成立至今已走过了98年的路程,其间走过一些弯路,受到一些挫折,但每次风浪过后,总会以新的面貌,赢得全国人民新的、更高的敬仰。究其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不管在何种磨难中都保持着高尚的本质——党魂。党魂在初心在,党魂不单体现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定性,党魂主要体现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的阶级性则决定其必然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首先是“忠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邓小平提出的,以“三个有利于”标准,使党的一切行为力求得到人民的拥护、赞成,使人民满意、高兴;江泽民同志提出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把党的光辉普照到每一个老百姓身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考虑可持续发展,考虑人民群众的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一般利益和切身利益等的协调关系。习近平同志提出更加伟大的目标“中国梦”,把实现“中国梦”与党的初心、“党魂”联系起来,形成党永不枯竭的动力,进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思想上永不僵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自己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因而所从事的一切实践也就带上了中国特色。“农村包围城市”是中国式的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活化,“一国两制”是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站在时代高度对党的性质与宗旨作出的新总结、新概括,是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和人发群众的利益出发,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敢于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光明磊落,胸怀宽广,所以能获得具有求实传统的中国人民的热爱、信任和拥护。 例如:当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利益,积极团结一切力量打败日本,赢得了人民的心,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国民党发动内战时,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利益,推翻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与各党派、人民团体一起建立了民主的新中国,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政治协商制度,与各民主党派荣辱与共、互相监督、长期共存。改革开放以来,共产党不断加强民主党派的建设,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积极建言献策,中国走向了民族复兴之路。

  二、各民主党派的“魂”

  争取民主,为人民服务,是各民主党派的“魂”,一切离开人民的政党都不能长久,各民主党派都是清末到1945年之间成立的,成立之时正是国难重重,在这个历史背景下,中华儿女中一批有识之士,他们胸怀祖国,忧国忧民,积极推动中国民主制度建设,为广大人民谋褔祉。在他们反国民党的独裁斗争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在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号召以后,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参加新中国的建设,这个参加就是因为目标相同。而共产党发出“五一”号召正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广大人民生活的改善,须要爱国的有识之士,中华民族的复兴须要各种人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各民主党派为什么要以党为师,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他是为人民谋褔祉的,各民主党派初心与奋斗目标是和共产党相同,是紧跟共产党前进的,因此有了“魂”联系,“魂”联在一起,肯定初心相通,同心向前。

  初心“魂”就是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以群众为主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利益问题,用群众满意度、受惠度检验行动开展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与党和人民群众共同初心要求。

  党历来强调“民生”、干部选拔任用强调“民意”、法治建设强调“民主”……与“民”字相关的词汇频繁闪现。特别是建国70年来,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人民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最根本的一条在于党始终把“民”字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要我们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华民族就具有不竭的凝聚力,中华民族具有不变的民族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祖国将永远繁荣昌盛。

 

 

 

作者:民进梅州市委会  陈坤洲

作者:陈坤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