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蔡伟阳:从历史中汲取治理智慧

信息来源:民进潮州市委会 时间:2019-08-22
字体: [大] [中] [小]

  古人云“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历史不只是讲故事,因为故事里看到的只是帝王将相,恩怨情仇;历史也不是厚黑之学、权谋之术的鸡汤文。那么历史学习是为了什么?我们重视历史学习,就是要认识到历史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和概括,也不仅仅是对过往的追索和探究,还在于帮助我们从历史的角度把握今天的社会发展和时代进程。重视历史,提升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还在于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都要具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历史中汲取治理经验和智慧,服务于社会治理实践。

  譬如源于先秦时期的大一统思想理念,在秦汉时期转化为政治实践,形成了“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海内为郡县,法令由一统”的中央集权制国家治理体系。伟大的中华民族长期凝聚不散,就是这一治理体系延续不断的结果。我们学习历史,就是能从以往历史治理体系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认识到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完整与安定是国家治理的首要目标,任何分裂和动荡都会导致国家与人民陷入灾难。唯有如此,也才会在展望台海形势、两岸关系时,拥有统一是历史大势,统一是正道的历史自信。

  从历史的长时段来看,今天的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基于中华文明一以贯之的历史,中国人的历史意识也是贯通古今、统筹全局的意识,有了这一贯通的历史意识,我们才能理解历史的起伏、文明的兴衰,也才能理解伟大复兴背后深沉的历史底蕴。中国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既有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康乾盛世等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安史之乱、靖康之变、鸦片战争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治理智慧,当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民族以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方面的殷鉴与教训,而这些对于现在的我们,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反腐败斗争、中美经贸摩擦,抑或是生态环境治理问题,都可以从中获得治理启迪,从而在历史进程中做出正确选择,从历史的借鉴中避错纠错,面对复杂状况时,才有更加周全的应对之策。

  如今,我们站在历史风云际会的新时代潮头,对于昨天、今天和未来有着更加深切的历史感悟,也更会自觉地在“历史之变”中探寻和把握“历史之常”,拥有“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的坚定信念。多读历史,涵养历史感,我们才能听清历史的回声,在把握历史大势中走向未来,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

  

 

   作者:潮州民进会员 蔡伟阳    

作者:蔡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