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游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6
字体: [大] [中] [小]

  经过海陆空的奔波,我居然能在在当地时间5点08分早早醒来了,这是时差的影响,肯定的!这里的5点即北京时间(5+8)下午1点,再也睡不着了,虽然Morning Call还没有响,我和同伴索性起来整顿行装,防晒“武器”切记要准备好。

  今天我们要前往克罗地亚的首府——萨格勒布(Zagreb)。在车上打个盹,仿佛在一个高速站休憩了一会儿,导游告诉我们出境了,踏上了克罗地亚土地。克罗地亚与前南斯拉夫有着太多的恩怨情仇,1991年宣布独立。克罗地亚与我,印象中好像只有激情的足球与那忧郁气质令人无法阻挡的马克西姆《克罗地亚狂想曲》。

  旅游大巴带着我们驶过连绵无际的草地,那并不宽广的双行道上大巴平缓地行驶,没有多少车,让人特别踏实地欣赏路边的田园牧歌般的景色。车内寂静无声,这个时候如果配上王洛宾或者刀郎的音乐可能最好,如果是阴天风大的时候,此景配上爱尔兰风笛最美!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萨格勒布,好古旧的城市色调啊,也是冷冷清清的街道,只有整整齐齐的汽车安歇在路的左右两侧,中间留一道窄窄的过道,整座城市仿佛从中世纪走来。古老庄严的教堂,尖塔高耸、尖形拱门、大窗户及绘有圣经故事的花窗玻璃;美丽宁静的广场,方正朴实的青砖块铺就;随处可见的青铜雕像,尘世英雄或圣经人物是这个城市的俯视者;还有斑驳的暗黄的或灰白或灰黑的建筑墙体,还有休闲的酒吧和咖啡屋,再加上不慌不忙宁静友好的行人,这就是我眼中的萨格勒布。

  当天,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穿梭在萨格勒布的城区,远观了国立剧院;膜拜了萨格勒布大教堂——双峰插云的圣史蒂芬教堂;欣赏了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融合、小巧别致的的圣马可教堂;瞻仰了守卫中世界城门的青铜骑士像;走了曲曲折折的青石板街道,在纪念克罗地亚第一位皇帝的杜密斯拉夫广场喂了一会儿鸽子,仰观了一下横刀立马的国王以及喷泉花坛簇拥的城市博物馆。

作者:刘细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