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布达佩斯游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7-07
字体: [大] [中] [小]

  六月是个出游的好季节,工作刚刚告一段落趁着旅游旺季还没来临,我和同伴开启了东欧游之旅。我们团队乘坐EK363阿联酋航空公司的飞机,经过约8个小时的飞行,来到迪拜国际机场,需要候机大约4个小时再飞往布达佩斯。早就听说迪拜这个沙漠之都是购物者血拼的天堂:9000平方米的免税店24小时营业,设施华丽,世界知名品牌在这里汇聚,华人导购小姐随处可见,迪拜的货币单位是迪纳尓,换算乘1.7就等于当下人民币的价格,4个小时一转眼功夫,我俩就在这座琳琅满目的巨型Shoppingmall中将各种品牌温故知新一遍并且小购了一番。

  6月10日,大约在匈牙利时间中午12点左右,又经过约6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来到布达佩斯。走出机场,六月的布达佩斯阳光灿烂,气温跟广州差不多,坐上奔驰大巴,开始了布达佩斯的浮光掠影。

  一条河,一座山,两座城,九座桥这就是布达佩斯。多瑙河穿城而过,河西是布达城,喀尔巴阡山余脉在这里骤然结束;河东是佩斯城,一望无垠的匈牙利大平原在这里发端。布达和佩斯自1875年合并,繁华和宁静也在此交融,因此布达佩斯有“多瑙明珠”的美誉,曾被法国人评为“世界上最安静的首都”。

  旅游大巴首先前往布达城的城堡山Castle Hill——渔人堡、马提亚教堂和布达皇宫。渔人堡,建于1905年,乳白色的七座联排堡塔,造型很有童话的味道(据说情侣们最喜爱此处的浪漫),最初的建造者或许跟渔民有关,后来跟战争防御有关,但其终极意义还是消解在城市文化的血脉中。听说渔人堡最神秘处是地下错综复杂的迷宫,但我只看到城堡中的喝咖啡的闲暇人们、城堡中提琴演奏、特别是在城堡上俯看布达佩斯城的开阔美景以及仰望天空的蔚蓝高远。

  马提亚教堂是布达佩斯的城市象征,跟渔人堡连在一处,以Mátyás国王的名字命名,历代匈牙利国王的加冕仪式在此举行,又有“加冕教堂”之称。其屋顶用彩色琉璃铺排,与湛蓝的天空映衬得尤为炫目,石头的塔顶指向碧蓝的天空,极具哥特式的建筑风格。为这座教堂蒙上神秘色彩的是:高高教堂顶上的一只乌鸦,传说,Mátyás国王在执政期间有人曾想用毒戒指暗算他,可这枚毒戒指被飞来的乌鸦叼走,从那以后,乌鸦在匈牙利就成了吉祥的象征。马提亚教堂造型玲珑别致,是一场灰白石头的盛宴,整座教堂被雨果所形容为一座“石头的交响曲”。

  马提亚教堂与渔人城堡间有一座气势非凡的雕塑,是第一位匈牙利国王圣.史迪芬的铜像,圣.史迪芬是匈牙利第一个天主教国王(公元1000年加冕),同时也算是匈牙利的建国者,他骑着高头大马,麾军前进,威风凛凛,整个铜像在岁月的风化下呈现青绿色。

  布达佩斯六月的太阳特别强劲,晒得我蔫蔫的,想与这里的建筑合张影,但明晃晃的阳光刺得我连眼睛都睁不开,可怜的墨镜还在行李箱里,无奈我只得在强烈的阳光忍痛暴走,15分钟左右,来到了布达皇宫。布达皇宫据说是13世纪为抵御鞑靼人的进攻而修建的,依山旁河的皇宫占据城市的制高点,一字排开大气磅礴、俯视整座城市。如今的它早已成为历史博物馆,我们没有进去。但是皇宫外面的雕塑非常多,战歌式的英雄(黑青黑青的,也没有明白是谁),展翅欲飞的苍鹰,威风苍凉的雄狮、仰天长啸的战马,稳重深沉的新巴洛克建筑,还有石块铺就的凹凸地面,曾经不羁的岁月与辉煌战功经过岁月沉淀,都静默在现世安稳的岁月中,仿佛沉睡了一般。

  3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游船上(自费项目),乘坐游船欣赏“蓝色多瑙河”,船上正放着小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但是我觉得多瑙河水并不是蓝色的,而是黄中偏绿,水质不好也不坏。坐在船上,印象最深的是横跨在多瑙河上的四座桥和一幢大厦。泛舟多瑙河,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流传最多的的是链子桥,它是布达佩斯最鲜明的城市名片,犹如伦敦桥之于伦敦。然后是白色的伊丽莎白桥和绿色的自由桥(弗朗茨.约瑟夫桥),分别以奥匈帝国皇后和皇帝的名字命名,被布达佩斯人称为夫妻桥。匈牙利是茜茜公主灵魂的安顿之所,奥地利只是她名义上的皇后所在地,在匈牙利人民心中,她永远是最美的王,所以她被刺杀后,匈牙利人建造轻盈、白净、优雅的伊丽莎白桥来纪念她。第四座桥是金色的玛格丽特桥,纪念那位年轻的为宗教献身的公主。多瑙河西岸是布达的古朴典雅,右岸是佩斯的现代与繁华,其中右岸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就是匈牙利国会大厦,河里映衬着庄严雍容的大厦倒影,格外壮观。

  旅行社的第一天安排总是满满当当的,让人目不暇接、疲惫不堪。乘船上岸后,导游又带着我们马不停蹄地乘车前往布达佩斯著名的瓦茨街,在车上,我被布达佩斯城区一幢幢古典的石头建筑迷住了,印象深的布达佩斯的火车站,像个童话城堡一样,见不到什么人,好像在准备一场离别剧目的演出,男女主人公都在幕后等待上场。到了瓦茨街,优雅清净的街道,没有什么人,商业气息远不及广州北京路的十分一,橱窗像是一个个艺术品展台,这里流动的气息仿佛在告诉人们:你是来欣赏的,不是来购物的。窄窄的街道,安坐着悠闲喝咖啡的人,人们不急着做生意,没有人吆喝,没有喧嚣,只有闲闲的时光和闲闲的目光。

  暮色降临了,我们终于吃上了美味的晚餐,擦擦嘴又赶着前往英雄广场。英雄广场是一个融合了历史、艺术和政治的胜迹。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36米高的千年纪念碑,柱顶站立着大天使加百列的石像,这位天使高展双翅,似乎刚刚从天而降偶尔驻足人间,庇佑一下这多灾多难的尘世。广场上的雕塑是7位骑着战马的英雄青铜像,广场的两边是剧院和美术馆,我们在广场的暮色中凝望了一会儿,见到绯红的晚霞映衬着这青铜的雕塑,肃穆,觉得匈牙利这个国度似乎特别缅怀这块国土上的英雄人物,他们用建筑、雕像留英雄,留住历史,留住敬意,记得郁达夫曾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

  好像将近当地时间8、9点了,我们的旅游大巴还带着我们穿行在佩斯的大街上,导游还在说着这教堂、那建筑的,我已经累得记不住了,最后被带到一个山顶,下车,说去看看布达佩斯城的夜景,一河两城,几座犹如珍珠项链一般美丽沉静的桥,在一片璀璨的灯火中,确实很美,但是我已经很累了,匆匆拍几张照片了事,期盼早日到酒店倒头睡觉,要知道从广州的白天到布达佩斯城的夜,整整奔波超过了18个小时啊。看看团队的大妈大伯们,好像还蛮有精神的,顿时心生几分敬意几分惭愧。

作者:刘细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