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广府俚语,人类文明的另一种标志

信息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时间:2024-02-02
字体: [大] [中] [小]

  

  由何车老师创作的《广府俚语溯源》一书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了,这是可喜可贺的大好事,值得歌颂,值得称赞。

  看到书名,很多人便会问:“什么叫广府?”“什么叫广府人?”“什么叫俚语?”“作者为什么会写这样一本很小众的书?”如此等等,会有无数的问题和盘托出,以期寻找“广府”“广府人”“俚语”背后的深层含义及文化现象。

  很庆幸,我参与编校此书,对该书内容有些了解,从而对“广府”“广府人”“俚语”有了别样认知。

  要看懂《广府俚语溯源》一书,我们必须了解广府的历史渊源,如果不了解广府的历史渊源,贸然去看这本书,肯定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也就是说,我们得有一定的知识积累,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去看这样一本很小众的书,才会有滋有味,才会如饮醇酒,才会如获至宝。

  据史料记载,广府是广州府这一行政区划的简称,而广府人是广州府人的简称。广府人主要自唐宋时期经粤北南雄珠玑巷迁入。因此,珠玑巷被称为广府人的祖居之地,是中国三大寻根地之一,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自北宋中后期至元代初期200多年时间,中原及江南氏族由南雄珠玑巷陆续南迁有130多次,主要迁居地为珠江三角洲一带及港澳和海外,操粤方言为其文化特征。

  不难看出,广府是地域名称,指广州府一带。广府人其实来自中原及江南,操粤方言。珠玑巷是广府人的祖居之地,是天下广府根源。把这个来龙去脉理解清楚,我们再来追问俚语是什么,才会更有价值。

  俚语,又称俗语,通常指带有地方色彩的非正式用语,大多由方言演变而来。因此,常常含有特定的方言色彩。俚语往往是口语性质,内容丰富多样,可以是幽默的、自由的,或者粗俗的、诙谐的。诸如《新五代史·王彦章传》记载:“彦章武人,不知书,常为俚语谓人曰:‘豹死留皮,人死留名。’”从此可以看出,讲俚语的人文化层次并不高,讲述一个道理就是直入主题,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但又感觉缺点文化、缺乏文明的味道。用现代人的话来讲,就是大脑粗、没文化、粗俗。但要知道,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是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愚昧走向科学,从粗俗走向文雅,从低级走向高级。就是这种循序渐进的社会发展模式,使俚语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起到一定的社会推动作用。诸如跟某些人讲大道理,他们根本听不懂。怎么办?讲俚语,他们一听即懂。

  作者何车是一个善于观察与思考的人,也是一个擅长总结与归纳的人,更是一个有文化情结与社会使命的人。三年前,他来到我的办公室,很认真地跟我说,他要写一本俚语方面的书,问可以出版吗?我知道俚语有其可取之处,也有其不足之处,必须把握好尺寸,才敢确定可否出版。他见我有些迟疑,便说:“不管能不能出版,我都要写。如果我再不写,可能以后就没人写了。”

  看着他充满期待的眼神,我知道他也老了。年将八十,曾在政府机关工作,分管文化;曾任电视栏目主持人、编导、导演;还曾负责中国粤剧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撰稿及申报电视片导演工作;出版《戏人戏语》《戏语戏人》《此物最相思》《龙虎武师三百载》《证史毕录》《逸名雅号》等专著……是使命与责任让他要把《广府俚语溯源》写好并出版,让子孙后代了解“广府”“广府人”“俚语”有据可查、有史可考。何况,随着普通话的全面普及,讲广府俚语的人越来越少,懂广府俚语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再不将《广府俚语溯源》一书出版提上议事日程,恐怕以后越来越难。

  我虽是晚辈,祖籍湖南,也知道该书的作用与价值。便鼓励何车老师:“不管结果如何,我们一起努力,只要有一丝机会,便永不放弃。”正是这个君子协议,他负责编写,我张罗编校,历时三载,《广府俚语溯源》一书终于与读者见面了。

  《广府俚语溯源》一书究竟写些什么内容,我举几个例子。

  一早放屁⸺朝气勃勃:“一早”是广府俗语,指清早、一大早。放屁是人的生理活动,是人之常情,肚中之气不放出来,是不舒服的。而对清早的称谓,广府白话又叫“朝早”,所以歇后语“一早放屁——朝气勃勃”,意思是早上起来,把肚中憋住的气都放出来,而这些屁的声音近似“勃勃”的声响,故而就解释为早上的屁是朝早的气,随着“勃勃”的声音放出来了。借此歇后语赞美年轻人充满朝气,恰如初生之犊,势不可当。这个广府俚语“一早放屁⸺朝气勃勃”解释得惟妙惟肖吧?

  D打佬跌利市⸺嘥气:“D打佬”是广府民间对吹大笛(唢呐)谋生的乐手之俗称。人们认为吹出来的大笛声酷肖“DD打打”,就把大笛叫作“D打”,而吹大笛就被叫作“吹D打”。吹D打在北方被称为“吹鼓手”。以前广府地区D打佬是靠在人家婚丧嫁娶的仪式上吹相应的乐曲获取报酬为生,酬金多寡由雇主与D打佬双方事前口头约定。不管办的是喜庆典礼,还是丧礼仪式,广府人向来素重“意头”(彩礼)之吉利,故在礼仪庆典完成后,主人家会用红纸包好商定的酬金以利市的形式送给D打佬。“利市”原解作是“经商所得的利益”(《辞海》)。广府把劳动所得报酬也作“利市”,北方称作“红包”。有英文字母D,有民间俗语,还有感叹词“嘥气”,形象生动地将广府俚语说活、写活了。

  三月拨扇⸺满面春风:农历三月是暮春季节,天气并不炎热,人们完全不需要拨扇取凉。歇后语以三月为背景,带领人们进入一个既定场景:有人在三月稍带微凉的春天,拿着扇子大摇特摇,完全是无效劳动,与天气无关,可能是文人雅士故作风雅。他们摇着扇子,拨来的风是春天的风。因此,用歇后语“三月拨扇⸺满面春风”来形容他们。人们借此歇后语赞誉别人遇到喜事喜不自禁,形于色表。可能是年轻人结识了心仪的女朋友,亦可能是初为人父;也可能中了大奖,让别人看到都为他感到高兴。于是,就用此歇后语去形容他了。就是这样一句简洁易记的歇后语,把广府俚语的轻俏、隐讳表现得淋漓尽致。

  总而言之,讲广府俚语容易,理解广府俚语较难,而要写成专著就更难了。而在何车老师的精心组织与用心创作下,《广府俚语溯源》一书现已出版,将人类文明的另一种标志进行了详尽阐释,让我们得以通过广府俚语了解广府文化的变迁及社会发展的变化,这是功德无量的大事,是青史留名的美事,更是文化传承的幸事。


(作者罗建云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民进广东省委会文化出版专委会委员)


作者:罗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