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永联村:我看到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民进东莞市委会 时间:2023-05-29
字体: [大] [中] [小]

  5月7日至13日,我随广东民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理论培训班学员到美丽的苏州大学学习,依照课程安排,全体学员到拥有“华夏第一钢村”美誉的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实地参观学习,让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感受永联村的沧桑巨变,也让我深刻感觉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共同富裕伟大思想在永联村已经有了答案。

  在成长过程中,我对永联村了解不多。在我的印象中,早期是大邱庄,后来是华西村,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堪称“中华之巨”。大邱庄不知何故,后来很少有人提,基本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号称“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村,在华夏文明的发展进程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率先成为“别墅村”“轿车村”“电脑村”等,现已拥有40多项“全国第一”,不得不佩服华西村的历任领导鞠躬尽瘁。

  华西村我没有去参观过,不敢太多评价,但眼前的永联村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浩浩荡荡的参观队伍及旅游成员中,我发现永联村不简单。在永联村参观学习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给我的触动是永恒的。因为,我看到了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第一,永联村找到了工业立村的发展之路。

  永联村隶属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村民11761人,在全国64万个行政村中,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位居前三。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解说员为我们介绍了村办企业——永钢集团。永钢集团成立于1984年,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建筑、交通、机械、能源四类产品集群,是全国重要的建筑用钢、优钢线材、特钢棒材生产企业,产品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销往113个国家和地区,被应用到港珠澳大桥等知名工程。企业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等荣誉。拥有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拥有如此骄人的荣誉,永钢集团的利润会差吗?永联村的经济效益会差吗?永联村的老百姓能不富裕吗?依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永钢集团2022年营收总额为449.75亿元。如此惊人的业绩,而且是村办企业,为“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永联村铺就了工业立村之路、财富自由之路。

  第二,永联村找到了工农结合的和谐之路。

  在永联村参观学习时,没有感觉是置身在钢筋水泥的现代工业城市里,也未听到轰鸣、刺耳的机械声,更没有闻到恶心、发臭的异味。只见河水碧绿,天空蔚蓝,田间地头干净整洁,小鸟自由自在地飞翔,老百姓在社区服务中心悠闲自在地下象棋、打纸牌、唱昆曲……

  这些年,我在世界各地奔走,见到的景象往往分两极,要么过度农业化,要么过度工业化,而要实现工业农业的有机结合,特别少,特别难。像在珠三角,我经常听人说村里没地了,失去发展的机会;去西北,经常听人说村里多的就是土地,只是没产业;去东北,经常听人说,有地,没钱,没人……总之,感觉实现和谐共生很难。

  我查了一下永联村公布的数据,直到2022年,永联村所辖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5870亩,还有自己生产的品牌大米——永联大米,在网络世界很畅销。要知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最难控制的是如何保护耕地红线。在永联村这个全国排名第三的明星村,可谓寸土寸金。只要多开发几十亩地搞工业发展,搞第三产业,甚至变成房地产,就有可能产生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经济收入。但永联村民似乎不为钱所动,坚持工业与农业和谐发展,坚持工业与农业配套发展,确实难能可贵。“既抓钱袋子,也抓粮袋子,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有了基本的农田保障,有了基本的工业支撑,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工农结合和谐之路。

  第三,永联村找到了规模发展的长效之路。

  经济发展总是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永联村找到了规模发展的长效之路。依据公开资料,永联村产业兴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高新化、多元化、国际化步伐,形成了钢铁、重工、物流、金融、建设、旅游等6个产业板块。按照种植养殖基地化、加工制作工厂化、餐饮美食特色化、销售配送标准化、观光体验产品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22年,永联村实现村级可用财力3.7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7万元。永联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百佳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 ”“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等30多项省和国家级荣誉称号。

  永联村以一己之力,实现钢铁、重工、物流、金融、建设、旅游等6个产业板块高质量发展,规模化发展,2022年全村营收达到1458亿元,比全国很多地级市收入还可观。我们常说,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否则一损俱损。永联村很早就知道这个发展的道理,多产业发展,规模化成长,所以拥有今天骄人的业绩。不管社会发展如何变化,总有一个或多个产业需要提供服务,只要服务在,市场在,利润自然在。利润方能支撑永联村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走出长效之路。

  第四,永联村找到了经济环境的共存之路。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要在加强环境治理基础上推动经济发展;加强环保治理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突破经济安全运行的底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在永联村参观学习期间,发现天是蓝的,水是绿的,小鸟是自由自在的,麦田的风是清香的,老百姓是悠然自得的……而我与当地老百姓交流,他们身上展示的满是喜悦,尽是自豪。一个退休老人悄悄告诉我,他们村可以真正实现“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也可拥有“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环境好。

  在永联村参观学习期间,我无法抵御小桥流水的美景,无法抗拒舞榭歌台的靓影,无法规避“无雕不成屋,有刻斯为贵”的建筑魅力,于是,用镜头定格很多精彩的瞬间。怪不得党和政府会将“江苏省百佳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这些极具含金量的牌匾颁发给永联村,这无疑是对永联村环境保护的褒奖,也是对永联村经济建设的认可。

  其他不多说,就讲钢村嘉园,整个园区的设计和建设传承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文化,继承和创新了“粉墙黛瓦、依水而居”的江南民居传统,既保留了江南水乡风格,又体现了现代城市节能、生态、环保理念。钢村嘉园内建筑墙体、屋面全部采用保温材料,门窗全部采用中空玻璃,并建有景观河、水幕电影、游船码头等设施。园内建筑高低错落、疏朗有致,小桥流水、枕河人家,给人一种清新、恬静、柔和的美感。能把老百姓居住的房子建设得如此美丽,老百姓怎会不深爱自己的家园呢?

  经济发展为环境建设服务,环境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二者并不矛盾,只要找到平衡点。

  第五,永联村找到了平等议事的尊重之路。

  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环,也是最难管控的一环。我经常听一些基层村(社区)领导抱怨:“当村官太难了。”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永卓控股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却有自己的方法:第一,因地制宜不断变革治理体制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保障;第二,推进治理主体多元化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础;第三,加强农村基层党建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核心;第四,强化村民自治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第五,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手段。他特别强调:“在新型城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乡政村治’体制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构建政府主导型的多元共治,即‘党建引领、农民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基层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农民、社会组织等不同主体,都能在乡村治理实践中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互相合作,共同构筑一张错落有致的乡村治理网络,努力实现协同治理。”永联村就是这样找到平等议事的尊重之路,让村民当家作主,行使自己神圣的权利,从而在乡村治理中找到突破口,实现大作为。


作者系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潇湘文化》主编、东莞市潇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市比比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

数据来源:文章数据引用来自永联村官方网站或权威媒体发布的数据,如有更新,以最新数据为准。


作者:罗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