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文英荟萃

林炜达:坚守“疫”线岗位,助力战疫胜利——汕头民进会员的基层抗疫日记

信息来源:民进汕头市委会 时间:2022-10-09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10月6日,当大家还在欢度国庆假期的时候,我所在的东方街道突然通知全体工作人员:由于有一名核酸异常人员曾经在街道内活动,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立即到位,在辖区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我跟家里打了声招呼,说今晚估计要通宵,不用等我回来了,然后带着疑问和担心赶到现场参加工作。到现场的时候,区领导、街道、社区、派出所、医院的工作人员都基本到位,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整个现场就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由于街道在平时已经进行过几次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所以大家对如何布场并不陌生,很快就把核酸检测点布置了起来。

  核酸检测点就布置在长平路边,路过的群众都带着不解和好奇,驻足围观,有些还过来询问:这里发生了什么?是有人确诊了吗?哪里才能排队?大家对关于疫情的问题都十分关心,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我们解释说,大家还是关注官方消息,以官方消息为准。这里的疫情风险比较高,大家不要聚集,赶紧过来做核酸检测,保证自己的安全。

  一开始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不是很多,整条队伍稀稀拉拉的,我们的工作量还不是很大,我还在想,是不是大家不知道这里可以测核酸,是不是要在网格群、楼长群里发动大家下来核酸?

  刚这样想没一会,来测核酸的人就突然多了起来,核酸检测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大家都举着粤康码问,我怎么黄码了?该怎么办?汹涌的人潮把我们打了个猝不及防,场面一下子变得混乱了起来。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赶紧查阅上级通知,发现原来长平路周边的群众都被赋了黄码,需要三天两检才能恢复绿码。整个街道范围内有数万人被赋了黄码,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汕头的疫情防控一直做得很好,像这样大规模的赋黄码还是第一次,附近的居民们看见自己的码变黄了,纷纷跑来咨询,情况新、人数多,才使得场面变得比较混乱。

  在如此大规模的核酸队伍面前,我们的工作人员队伍就显得比较单薄了,怎么办?好在群众多了,帮手也变多了,有些热心的居民测完核酸之后,觉得我们太过辛苦,就留下来帮我们疏导人群,穿上志愿者服,摇身一变成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区挂钩的区人大、区委宣传部也增派了党员干部下沉来协助工作,在人数足够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原本较为混乱的场面也重新得到了控制,变得井井有条了起来。

  现场的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有的录入信息,有的维持秩序,有的帮助群众生成健康码,医务人员只需要采集咽拭子标本就好,其他的都不用操心。虽然队伍排得很长,但是居民群众都很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没有一点不耐烦的表情。看着忙碌的工作人员和积极配合的居民群众,我不由得感叹,这不就是抗疫统一战线吗?各级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居民群众精诚合作,齐心协力一同抗击疫情,疫情一定能很快平息。

  就这样我们一直从白天工作到了黑夜,直到长长的队伍重新变得稀疏,最后被清空。到这个时候我们才松了一口气,等到放松下来才发现,自己站了七八个小时的腿已经麻了,喊了太久太用力的嗓子已经哑了。但我却是无比的开心,因为如此付出是值得的,我们的防疫统一战线刚刚打了一场胜仗。我们的点位进行了几千人的核酸检测,而整个街道总共完成两万多人的核酸检测,完成了初步的工作目标,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没有异常。

  虽然初步结果没有异常,但我们还远没到可以彻底放松的时候,还是必须经过两轮的大规模筛查之后,才能彻底放下心来。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很苦很累,但我却甘之如饴,因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我们做多一点,疫情传播的风险就小一点。当然,这一切的工作也离不开抗疫统一战线的支持。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民进会员,我坚信,只要全市上下团结一心,构建起疫情防控的统一战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作者:林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