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开明画院

尹秋生作品录入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第五届主席团成员风采录

信息来源:民进广州市委会 时间:2021-02-22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1月9日,广州美术学院师范系副教授、广州开明画院副秘书长、民进广州市文艺基层委员会绘画艺术支部会员尹秋生的作品《观音山》、《江山如黛见帆影》等录入于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第五届主席团成员风采录。

  上个世纪70年代,尹秋生参加工人文化宫的艺术培训班,在名家大师的辅导下,深入学习国画,在此期间,他访师问道,孜孜以求,踏足雕刻、版画、书法、篆刻等多个领域,在创作上渐入佳境。恢复高考之后的1984年,他凭借“备取第一名”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到至今。尹求生泛舟艺海四十余载,在雕刻、篆刻、书法、版画、国画方面艺耕不辍,且都颇有造诣。近年来,他转向研究焦墨山水画的创作,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创作追求,在传统的焦墨山水领域中探索出创新语言。

  焦墨者,以渴笔行浓墨,不渗入水分,却使得画面既枯润相宜、虚实相生,又阴阳相间、动静相兼,被历代画家视为画道上的险绝。尹秋生在焦墨山水画的表现手法上,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博众家之所长,入古出新,将具象与抽象、存在与虚拟、哲思与情感糅合起来,于酣畅淋漓的笔墨中写物意,抒情思,描山河云水之灵变,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其画作可谓赏思兼得。

  尹秋生根据自己对帛书、经文、岩画的参悟,将篆刻融入焦墨山水,成就了佳作《老君岭》。画面中,老君岭于群山之中巍然独秀,山巅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叮咚而歌的瀑布从壁立千仞的悬崖倾泻而下,宛如玉带轻飘,宽泛的崖壁上遍布着道德五千言,帛书布局有序,精美工整。俯视山下,只见绿草如茵,树木葱茏,骑着黄牛的牧童漫步其间。他以直泻山下的瀑布诠释“上善若水”,巧妙地运用老子骑牛出关的典故,在黑白写意间传递老子的智慧之道。

  在作品《柳宗元诗意》中,清澈的江河蜿蜒而下,水面上白帆远影,薄雾群山与丘陵隔江而立,山上树木郁郁苍苍,云雾朦胧,屋舍错落其间,山脚下,渔翁乘舟自渡,凝思垂钓,乃是一幅诗情画意之作。作品《观音山》意境深远,作者以渴笔勾皴,或中锋而下,或侧峰而上,使得山色绢素,意趣顿生,同时将版画汇入图中,一尊千手观音独坐于山麓,一路牛马行人沐日前行,景色远离俗尘,超凡而高古,使得物我两忘之意跃然画上,充盈着禅思哲理。

  尹秋生笔下的焦墨山水画不拘一格,既有妙趣横生、耐人寻味的写意之作,亦不乏生动逼真的写生之作。他从东方哲学和审美的角度出发,既可以笔入苍茫之象,抒写闲逸之趣,又可以映心中山水,充盈大道,内藏哲思,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化语言。谈及多年来的创作经验,他一语中的:“国画有无数的可能,古人笔下的山水意境深远、智慧丛生,因此,我觉得描绘心中山水更为重要,但山水画讲究笔墨,考验写意与写实的功底,同时要求创新,我在焦墨山水中山水融入版画、篆刻等手法,甚至打破常规,运用油笔工具,这是一种的新探索。至于作品的评判,我交给观者去检验。”

  【尹秋生简介】:尹秋生,1952年生于广州,祖籍广东东莞,现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广州市委员会会员、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协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开明画院副秘书长)

作者:冼金凤、穗进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