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开明画院

李耀忠——爱的就是“岭南味”

信息来源:美集联盟 时间:2022-08-16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

  李耀忠,土生土长的佛山人。2005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进开明画院画家,佛山市政协书画院画家,佛山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佛山市禅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南海画院画家,佛山市中国画学会理事。

图片

    在佛山画界,李耀忠老师有一个公认的标签:“真能画”。他是学院派出身,绘画根基十分扎实,所创作的《本固任由枝叶动》系列油画,立意萧疏散逸,独具文人情怀,在油画领域独树一帜。但是,一直将西画画得很好的他,这几年开始更弦易辙画起中国画了。这后面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走进李老师的画室,入眼处皆是清新自然的色彩,生机勃勃的风物,怎么看都是那么的雅致可人,宁静祥和。正如前来迎接我的李老师一样,平和淡泊,不温不火。真是画如其人。

刚入座,我就忍不住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您不是油画专业毕业的吗,为什么改画中国画了?”“出于对我们传统文化的崇敬呀。”李老师说。

    原来,李老师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中国传统艺术,并且在名家的指导下研习书法,写得一手精致的蝇头小楷。大学毕业后他从事油画创作,油画作品多次入选省内专业大展。当油画创作达到一定高度时,李老师在积极拓宽画技和画路的过程中,意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于是,他开始涉足中国画领域,专攻工笔、没骨画法两种技艺,并将油画的色彩理论融入其中,最终形成了独特的绘画风格。

图片

《梨花淡白柳深清》画心68*68cm  

图片

《满城明月梨花》画心68*68cm  

    李老师给我介绍他的画作时,用的最多的词语就是“岭南味”。我好奇地问,“岭南味”到底是什么味。他想了一想,说:“岭南味首先应该是包容”。李老师觉得,岭南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正好处在大陆与海洋的交汇处,所以岭南文化既吸纳了北方中原文化特质,又掺杂了南亚海洋文化的特点。美术创作也是如此,不要拘泥于某派某法,需要接受各种文化素养的滋润。“我的画面里,北方宫廷画的染技法和南方富有激情的撞色技法都用到了。”李老师指着作品的细节,向我一一介绍。

    “我看您画了很多岭南特有的东西,您在选材时是怎么考虑的?”李老师笑着说:“这就是我要说的岭南味的第二个特点:生活化。”据李老师介绍,他所崇敬的岭南派祖师爷居巢居廉,他们的花鸟画的一大特色就是题材上以写岭南风物为主。花卉、蔬果、昆虫,甚至月饼、火腿、粽子等等常见而不经意的东西都能入画。“我们广东人生活讲究实在,烟火气,不做作不浮夸,通俗但不庸俗。生活如此,创作也应该如此。”李老师的话颇有深意。

    由于李老师的画生活气息浓郁,无物不写,涉笔成趣,所以观画的过程饶有趣味。功夫茶具、爆籽的石榴、盛开的禾雀花、我最爱吃的大树菠萝……每一样都十分熟悉与亲切,让人仿佛漫步于一座小小的岭南庭院,一步一景之余处处藏着惊喜。

图片

图片

《茶画,茶话》外框88*88cm 画心直径42cm

图片

图片

     拜访李老师的时候正值高温酷暑,但看着一幅幅素雅清淡的画作却颇感凉风习习,遍体清凉。李老师喜欢画白色的花卉:水仙、白莲、梨花……他对白色的偏爱居然与年少时喜欢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有关。据李老师说,金庸在《倚天屠龙记》的开头引用了金元时期全真教掌丘处机写的一首咏梨花的作品《无俗念》:“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浑似姑射真人,天姿灵秀,意气舒高洁”……“我小时候会觉得白色有些寡淡,读了这首词以后开始喜欢白色了。白色的花不与群芳同列,冰清玉洁,自带高贵。白色不仅是一种颜色,也是一种精神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展览|

作品《幻影之一》入选2012年广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广州艺术博物院)

作品《本固任从枝叶动之画说凉意》入选2014年广东省第五届当代油画艺术展(广东美术馆)

作品《本固任从枝叶动之画岁月无声》入选2014年中国梦南粤心广东省美术作品大展(广东美术馆)

作品《胜利日》入选2015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广东省美术大展(广东美术馆)

作品《幻影之二》入选2016年广东省第六届当代油画艺术展(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作品《本固任从枝叶动之沧桑百年》荣获2021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水彩画双年展银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