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开明画院

陈年发:以画载道

信息来源:东方诗意 时间:2022-08-16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梅社书画院以画载道系列之陈年发


  图片


  陈年发 ,1972年生于南海西樵,师从陈永锵先生。现为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樵山书院理事、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开明画院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省佛山市樵山美术馆馆长、民建中央画院南方分院理事、广州梅社书画院理事、佛山民进开明画院画家、佛山政协书画院画家、佛山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南海美术家协会理事、南海画院画家。其创作的大量作品被广州艺术博物院、古元美术馆、广州国家档案局;东莞岭南美术馆、佛山市图书馆、南海博物馆、鹤山市博物馆等收藏。"澄怀味象"陈年发中国画作品集、"静对林泉"陈年发中国画作品集。"太行拾得"陈永锵.陈年发作品集等多次出版。


  图片


  静静梅花连年发

  2022年盛夏,梅社书画院名誉院长广东省道教协会潘崇贤会长,在中秋临近之际,

特邀梅社书画院主要成员到三元宫养生堂,听取书画家对梅社书画院工作的建议。


  图片


  广东省道教协会潘崇贤会长与梅社书画院部分画家在三元宫合影

  席间,陈年发谈及个人与梅社书画院关系时,大为感叹。言其与梅花有缘,有生喜画梅花。从2009年起,画梅不辍,每年与陈永锵先生参加一年一度的萝岗香雪雅集(也称"我与梅有个约会")。他的唯一恋人,现在的夫人,她的名字也有一个"梅"字,倍有亲上亲的味道。在某次陈年发个人画展上,陈永锵为其题句"静静梅花连年发",以示其缘。


  图片


  老梅 陈年发 138X70

  席散,陈年发拉着我边走过说:有一次,为装修房子到处找石,见一店有一石,形如关公读书图,店主并没有留意到这形象,而石是店里的非卖品。他与店主磨了很久,硬是收藏到了家里,甚是欢喜。


 图片


  毛泽东《卜算子·咏梅》陈年发 180X98

  年发的中国画笔墨韵味浓厚,其重画面意境,追求清雅素之气,以道为本。


 图片


  向日葵/陈年发

  今年他五十周岁,人生过半,颇有感怀,撰文一段:

  半生回望
    转眼已逾五十岁,天命的年龄,人却不曾全然了结困惑! 按照世俗的标准,我更趋向失意的行列。没有高官的光环,也没有什么令人羡慕的物质财富。痛苦与磨难,欢乐与机缘,谁也无法绕过去。我在诸多因素制约下形成的人生通道中行行止止,有时停下来欣赏一下遇到的风景,更多的时候在体悟着五味杂陈的世间——走自己的路,构建自己的世界。 自造清凉,自植菩提,自谱开天图。

  关于人生,我时有思虑。予自幼喜欢写字、画画,几十年不辍。知我者少,懂我者更少。我在活命的同时,保留了自己的兴趣并一以贯之。职业与志业合二为一是幸福至极的事情,它发生在我的身上。尽管筚路蓝缕甚至倚壁观星,艰辛何足为外人道也!书画不易,它涉及了太多!读过的书、见识、经历……它们隐藏在作品里。                    
    半生回望,逝者不追。半生回望,来者可期。


  


  陈年发国画作品选


  图片


  山水写生/陈年发


  图片


  山水写生/陈年发


  图片


  山水写生/陈年发


  图片


  山水写生/陈年发


  图片


  山水写生/陈年发


  图片


  山水写生/陈年发

  来源:梅社书画院编辑部:

  张森霖 刘思东 朱光荣 张铁威 姚涯屏 李世云 陈运成 梁志钦 赖平   编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