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百花齐放

郑永兵书法作品选登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18-07-04
字体: [大] [中] [小]

  郑永兵,字雨生,别署仪堂、熙莲堂。深圳民进会员,1971年出生于河南固始,现定居深圳。自幼成长于梨园世家,后师从于汪浦先生,于文印书画及陶塑均有涉猎。系著名书学社团“深圳宝安书法艺术研究社”创社人之一兼任副社长,现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市青年书协主席团成员,宝安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张宗祥书画院特聘篆刻家。

  书法、篆刻以及论文曾受邀参加“京华雅集”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首届全国楚帛书学术展,当代书法三十年“深圳论坛”论文集,当代名家手札精品展,“海宁潮”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当代书法名家心经典藏邀请展,“兰亭印集” 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等。相继出版著作《之间》、《文心相印》以及编辑出版《土竹斋汪浦画集》等多部艺术作品集。

 

  所书内容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所撰的一副对联——阐旧邦以辅新命 极高明而道中庸。

  冯老说:“上联说的是我的学术活动方面,下联说的是我所希望达到的精神境界。”“旧邦”、“新命”之语出于《诗经》:“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冯友兰曾多次引用这句话,并且反复解释:所谓“旧邦”指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传统,“新命”指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他认为,“阐旧邦以辅新命”就是要“把中国古典哲学中的有永久价值的东西,阐发出来,以作为中国哲学发展的养料”。他认为中国哲学的精神就是“极高明而道中庸”,套用儒家的说法,前者是外王,后者是内圣。

  哲学本来是空虚之学。哲学是可以使人得到最高境界的学问,不是使人增加对于实际的知识及才能的学问。得到最高境界的人就是圣人,但圣人依旧要上班要吃饭,只是上班和吃饭于他而言已拥有完全不同的意义。所以哲学都是致力于“极高明”的,但中国哲学偏要将哲学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因此是追求极高明而道中庸,欲统一两者,化二为一。

  今书冯老斯联,吾以为其义也颇合时事也。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