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文化园地 > 百花齐放

韩艳剪纸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3-06-08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海珠区民进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广州剪纸皇后”的著名剪纸艺术家韩艳创作的以广州市海珠区人文历史风貌为内容的剪纸长卷《海珠揽胜》,在由文化部、商务部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海珠揽胜》剪纸长卷纸心长320cm,高80cm,由韩艳历时近二年倾心构思、设计、剪制而成。该作品以珠江为主线,全景式地展示了海珠区特有的人文历史风情、岭南古今风貌。剪纸作品中,云山珠水、桥梁楼宇、人文古迹、历史名胜、时代建筑、自然景观、生态风情,以纸上雕刻的技艺表达,以剪纸艺术的形式展示,独具刀味纸感,充满诗情画意,令人赏心悦目。

  身为海珠人的韩艳为创作这幅剪纸精品,从去到各个景点写生、拍照,搜集各种人文历史资料进行研究,先后六易其稿进行构思、布局、设计、绘画,接着动刀剪刻,期间颈椎、胸椎、腰椎多次错位而进行治疗,她克服疾病等种种困难,日以继夜地进行创作,到今年5月完成该作品,共长达二年时间。作品完成后,参加了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展,在全国参评的2138件工艺美术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韩艳也是广州市唯一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的剪纸艺术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