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坚定跟党走 永远正道行——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考与实践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2-09-06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鲁修禄

  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明确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和重要使命,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民主党派作用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民进广东省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学深悟透、起而行之,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政治交接、推动工作开展的动力之源。

  一、重温光辉历程,坚定“跟党走、正道行”的信念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重要位置,从治国理政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与党同兴。回顾百年统战伟大成就和辉煌历程,重温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荣历史,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从而更加坚定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初心。

  民进广东省委会及时抓好学习贯彻,召开主委会、常委会,举办新一届班子、省委会常委、委员及机关干部专题培训班,举行“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短视频交流活动,组织赴同心苑·雷洁琼祖居参观学习,开展多形式多维度的学思践悟,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筑牢“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根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围绕“迎接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举行主题活动,引导全省会员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对统战事业的高度重视,始终坚守好最大同心圆的圆心,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好“跟党走、正道行”的传承者、践行者。

  二、把握部署要求,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以“三个更加重要”标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十二个必须”明确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这是立足新征程新形势对多党合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参政党的信任和期待,为大统战格局中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

  民进广东省委会聚焦统一战线新使命和多党合作新要求,提出“强化三个制度、发挥四个作用、做好五个方面”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夯实组织基础,推动各项工作有思有行、继承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殷切嘱托,把握新征程上民进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党为师、与时俱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努力在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上迈出新步伐,使广东民进能力水平符合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统战事业再谱新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增强使命担当,倾情投身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广东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当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立足百年辉煌、踏上新的征程,更加需要画好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凝聚奋进新征程、逐梦复兴路的磅礴伟力。民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帮助下创立,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主张而生,始终以坚定信仰追随党的领导,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贡献力量,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完善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作为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广东既是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实践的策源地,也是民进最早建立地方组织的地区,统战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在新征程中肩负重要使命。

  民进广东省委会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践行,引领广大会员增强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倾情投身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广东实践。做好民进中央在粤举办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筹备,以“美丽湾区:生物多样性”主题推动粤港澳合作交流;聚焦中共广东省委“1+1+9”工作大局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有两件提案并入省政协系列提案分别获省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督办,1份建议书获多位省领导批示。我们将深刻认识置身改革发展前沿的光荣使命,切实担负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关心服务“国之大者”,在助力“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上担当作为,在粤东西北振兴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和科技、教育、生态、文化等领域积极作为,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计,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心聚力。

  民进广东省委会将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传承发展,以同心奋进的坚定共识、奋发有为的履职热情,为画好最大同心圆、续写统战事业发展新篇倾心倾情倾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作者:鲁修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