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要闻

民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时间:2023-05-18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7日下午,民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举行。

  5月17日下午,民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民进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化政治交接的重大政治活动,全会各级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取得教育成效。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分设民进中央机关主会场和各省级组织分会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高友东、李玛琳、刘宽忍、何志敏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全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气象。开展主题教育是民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科学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团结奋斗的力量,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稳如泰山。开展主题教育是民进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展主题教育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加准确把握参政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执政党对参政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深化政治交接,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加强思想锤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斗争考验,更好发挥参政党“三好”作用。

  蔡达峰指出,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全面把握、精准发力、务求实效。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作为强根基的重要途径,注重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深、学透、学好,在深学细悟中把准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力量。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围绕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把助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聚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做好社会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民进力量。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进行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常态长效。

  蔡达峰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融入日常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规范有序扎实开展。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明确工作责任,做好日常工作和支持保障,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将组织参与主题教育情况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系统推进,聚焦重点、广泛推动,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作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发挥教育平台、教育基地及教育资源的作用,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团结奋进的力量体现在履职尽责的成果中。确保教育质量,抓好实施过程,持续引导推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定,做好宣传交流,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紧密结合“作风建设”主题年,切实改进学风文风和工作作风,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开展。

  动员会上,王刚就《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作了说明。

  民进中央秘书长、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局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省会城市组织和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部分会员,以及民进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机关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