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要闻

蔡达峰出席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

信息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时间:2023-04-03
字体: [大] [中] [小]

  3月30日,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举办。

  3月30日,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美丽湾区:生物多样性”为主题,深入研讨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协同推进国家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助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在粤期间,蔡达峰会见了广东省政协主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

  民进中央副主席何志敏,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何志敏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充分表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本届论坛确定了“美丽湾区:生物多样性”的主题,这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蔡达峰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近年来民进中央先后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等提案。今年民进中央又提交了加强长江干流水生生物生境修复的提案,呼吁开展长江干流水生生物完整性评价,健全长江干流生境修复机制,得到了广泛关注。

  蔡达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中积极探索实践,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取得了重要成绩和宝贵经验。希望各位专家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论坛主题议题,发表高见,开展研讨,建言献策,贡献智慧。通过论坛,交流和推广大湾区和各地的经验,增进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共识,研讨面临的普遍问题和难点,助力政府更好发挥主导作用,完善保护机制,促进公众广泛重视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社会监督,营造良好氛围,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更加广泛、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开幕式上播放了回顾前四届论坛情况的短片和为本届论坛制作的宣传短片《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宣传片形象生动地记录了粤港澳大湾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彩画面,让大家了解到大湾区不仅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也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平居全国前列,美丽湾区建设具备坚实基础。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崔书红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专家研讨环节,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蒋宏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美国科学院院士欧阳志云,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作了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湾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湾区海洋生物多样性展开交流与讨论。

  本届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广东省委会、暨南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

  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澳门环境保护局局长谭伟文,来自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参加了开幕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