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要闻

蔡达峰出席全国政协首场记者会

信息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时间:2023-03-07
字体: [大] [中] [小]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场记者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首次集体亮相,与中外记者见面。

  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分别作了简短的开场白,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记者会开场白中,蔡达峰简要介绍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他指出,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由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技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1945年12月成立于上海,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民进老一辈的领导人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谢冰心、赵朴初等知名人士,现有29个省级组织、9248个基层组织,会员总数约19.5万人。民进成立后,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通力合作。在爱国民主运动中,经受了严峻考验,坚定了政治信念,宣告了合作初心,铸就了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民进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坚定的步伐、昂扬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发挥参政党作用,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3月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

这是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 程婷婷 摄

  在回答团结报团结网记者关于参政党如何坚持“在正道上行”的问题时,蔡达峰说,马叙伦等民进的老一辈领导人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合作的过程当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铸就了我们民进的优良传统。“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践行一生的政治信念,也是对我们民进人的政治嘱托。继承好他们的政治信念,关键是要搞好政治交接,这是民主党派的永恒使命,也是长期课题。

  蔡达峰指出,政治交接的目的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交接的内容当然也是多党合作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包括各民主党派的政策纲领、政治信念、政治品格以及优良传统。做好政治交接,就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身建设是深化政治交接的重要举措。去年12月,民进十三大召开,选举产生了十五届民进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完成了组织换届,为民进的政治交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蔡达峰强调,换届以后,新一届民进中央首先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切实增进对多党合作历史,对我们民进的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而坚定我们的政治信念,增强我们深化政治交接的责任感。第二,我们要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及时开展换届以后的培训工作,着力提升政治把握等五种能力。同时我们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完善民主程序和岗位责任制,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表率作用。同时我们要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稳步发展的方针,突出政治标准、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我们的发展质量。加强青年会员工作,增进各界别会员之间的联系,激发我们广大会员的积极性。第三,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坚持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提高议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能力,把学习大政方针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改进调查研究的方法,完善集智聚力的机制,提高履职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信息化水平。第四,努力践行优良作风。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开展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自觉践行民主、团结、求实、清廉的作风要求。加强自我教育,以优良的学风引领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以实际行动反对“四风”,体现民进的良好形象。最后,我们要增强制度建设效能。不断健全我们的制度体系,完善我们的制度规定,要把制度执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开展内部监督,守住行为底线。

  蔡达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我们各民主党派,希望我们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去,把老一辈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这也是对我们民进的要求。民进中央将以换届为契机,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面貌为多党合作事业增添新气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