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中央要闻

蔡达峰:为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信息来源:《民主》杂志 时间:2022-11-03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2022年5期《民主》杂志刊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的署名文章《为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全文如下:

  

为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四新”“三好”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为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动参政党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进中央将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作为民进全会的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带领民进各级组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在目标上,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和高度,准确把握加强参政党建设的政治意义、目标原则、任务要求和关键重点,确保自身建设的正确方向。

  在思路上,一是强调“全面”,把握自身建设五个方面的内涵、目标及相互关系,在推进中注重相互支撑、彼此带动,形成整体合力;二是强调“从严”,坚持自觉加强建设,提高自律要求,针对自身问题,采取可行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在做法上,一是发挥领导作用,落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以领导班子及成员为重点,主要领导负总责,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表率示范、主动担当、协同推进。二是注重顶层设计,立足全局和长远,把握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实施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明确建设任务,有序推进建设。三是把握建设重点,聚焦建设重点,汇集全会力量,先后就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会开展主题年建设,提高建设力度。四是强调整体推进,统筹发挥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年重点建设活动、常规建设活动等建设方式的优势,统筹推进民进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的建设工作,发挥组织体系的整体合力,提高自身建设的整体成效。五是注重建设实效,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制定宣传思想工作条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促进教育引导工作;按照组织发展的需要,制定组织建设五年规划和会员发展年度规划,落实建设任务;针对履职活动的需要,加强调研能力建设,规范选题论证、活动组织、调研合作、成果研讨等程序,提升履职实效。六是强调制度保障,将制度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制定规章制度建设五年规划,实施年度计划,已制定15项条例、5项规范性文件,制定和修订了近百项配套规定,加大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开展备案审查和专项督查。

  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使命和时代的课题,在新时代的建设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和经验,努力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必须与履职尽责相互促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机统一的经验,积极适应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的新要求,以履职尽责的需要,促进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成效,支撑履职尽责的作用。必须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民进在长期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通力合作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经验总结,也是我们深化政治交接、坚持从严自律、不断追求进步、加强自身建设的力量源泉。必须坚持探索实践,始终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激励自己,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促进,不断增进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建设能力、丰富建设经验。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对参政党的要求,民进自身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民进全会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有待健全,教育引导作用还需增强;会员发展工作还面临实际困难和问题,发展仍不平衡;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备,执行还不严谨;作风建设有待深化,工作中还有形式主义现象。

  面向新征程、面对新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化认识,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增强动力,补齐短板,继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在思想政治建设中,民进将统筹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新闻宣传、舆情工作、平台建设各项任务,完善思政工作格局;在组织建设中,要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践行优良传统为关键,以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为重点,全力做好换届工作;在履职能力建设中,要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巩固和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开展信息化主题年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和建设能力,为履职尽责等各项工作提供支撑;在作风和制度建设中,要发挥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职”、示范表率作用,倡导优良作风,践行优良传统,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严格纪律要求,完善会内监督,强化工作规范,提升建设能力,展现参政党建设新面貌,为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总结推进会上的发言,略有删节)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