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民进广东省委会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2-08-10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按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部署,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全省民进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从“高站位、有特色、见实效”三个方面出发,扎实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引领全省会员“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在深学细悟中坚定政治初心

  省委会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学习作为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会及代表大会的第一议题,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民进中央及中共广东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共举行主委会议13次、常委会议6次,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研究落实。班子成员带头深学习、谈感悟、写体会,分片带队前往各地方组织和省直基层组织作动员辅导,发挥领学促学作用。认真贯彻中心组学习规则,举行中心组学习会,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7月28-31日,省委会在河源举办“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培训班,新一届省委会委员、骨干会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培训,通过学习百年党史、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读经典、悟思想、践行动”以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课程,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政治学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了“跟党走、正道行”的政治初心。

  ——在政治交接中夯实组织之基

  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关心支持下,民进广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界别结构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呈现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良好面貌。换届工作顺利、平稳、规范、有序,进一步深化了政治交接、充实了后备干部队伍、形成了人才梯队,为省委会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换届后,新一届省委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把政治交接要求贯穿到自身建设中。制定《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工作规则》《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安排》《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办法》,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五种能力”,增强工作合力;探索由班子成员担任工委第一主任的工作机制,做好工委主任选配,积极组建新一届工委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会,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发现、培养和锻炼,进一步整合优秀人才、增强组织活力。新一届省委会始终聚焦新征程新要求夯实组织发展基础,确保组织更替的过程中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

  ——在主题活动中凝聚思想共识

  在举国上下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之际,省委会举行主题活动,加强思想引领,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坚定共识。以省委会换届为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省委会工作巡礼、主委访谈等专版文章,制作宣传展板、推出网站专题和换届专刊,围绕五年工作亮点、数说广东民进、会员谈民进等主题开展专题宣传,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东民进的实践作为,引导会员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在全省民进启动“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短视频征集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短视频拍摄,与会员一起学党史、唱红歌、忆初心,深切表达“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也纷纷行动,立足“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以革命经典歌曲传唱、诗歌朗诵、快闪、舞蹈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录制短视频,展现向上向善、团结协作、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面貌,多维度讲好多党合作的民进故事。持续推进雷洁琼生平事迹展和同心苑的完善和建设工作,今年同心苑·雷洁琼祖居被确定为民进全国会史教育基地。各地民进组织赴同心苑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会史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组织省委会委员及骨干会员赴对口帮扶点——河源市东源县下屯村开展红色教育和实践教育,参观阮啸仙故居及纪念馆,聚焦乡村振兴、绿色生态主题开展履职调研,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家国情怀。

  ——在履职实践中激发奋进热情

  省委会坚持思行结合、学用相长,准确把握政治交接的内涵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各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找到结合点、找准着力点。聚焦“国之大者”和民生关切,倾情履职、主动作为。在全国政协常委、科技部副部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来粤调研期间,举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的建设发展”座谈会,组织科技界骨干会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广东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凝聚力量。全力做好第五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筹备,围绕“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议政建言,持续助力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紧扣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认真做好重点课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入系列提案获省委书记督办,《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补好共同富裕县域发展短板的提案》并入系列提案获常务副省长督办。通过直通车渠道报送中共广东省委的《关于广东统筹做好实现“双碳”目标与确保能源安全的建议》获多位省领导批示。广泛凝聚力量,聚焦全面乡村振兴主题,用心用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助力河源乡村振兴、助力贵州安龙等帮扶工作均持续推进、取得实效、广受好评。广大会员在参与履职、服务大局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激发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履职热情。

  广东民进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班子示范带动、会员广泛参与、活动亮点纷呈的良好氛围,“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政治交接不断深化,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接下来,省委会将聚焦“迎接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赓续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担当,为续写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篇凝心聚力、务实献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