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不忘教育初心 全力以赴抗疫情——广东民进教育界会员奋力抗疫践初心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0-03-04
字体: [大] [中] [小]

 

  疫情面前,处处是战场,防控疫情,教育系统是重要阵地。广东民进教育界会员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充分发挥广东民进教育界别特色,彰显爱生情怀和专业优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书写民进本色,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他们始终将“责任”二字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日夜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纷纷变身十八线“主播”,开展线上授课、辅导解题、批改作业,一片真心投入教学工作。他们化身“快递小哥”,将大批教材打包派件,忙得热火朝天,只为让学生及时拿到新课本,保证居家上网课的需求和质量。他们又是传播正能量的“心灵导师”,通过一条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戴好“心理”口罩,合力战“心”疫。他们发挥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所在社区志愿者防控第一线。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在各自科研领域里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他们引导学生积极创作“以艺抗疫”,致敬抗疫一线英雄。他们对“抗疫逆行者”子女进行直接录取或免学费,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筑牢抗疫防线,守护校园安全

  民进深圳市委会常委、深圳市福田区南华实验学校副校长秦建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建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微信群,并亲临一线,组织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封闭学校、完善制度、做好预案、统计数据、储备物资、安抚师生、清洁校园等。民进珠海市横琴总支会员、横琴新区社会事务局教育部门主任唐翠冰,年初三就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一起负责督查区内七所学校中湖北籍或停留过湖北的教职工和学生的登记及隔离执行情况、上报疫情情况、制定区级学校的防控方案、配合市教育局制定横琴新区网络教学方案等工作。

  秦建新在组织疫情防控工作

  民进赤坎总支副主委、湛江市第八小学副校长谢海燕,按照区教育局的部署担任学校工作组的常务副组长,负责该校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部署与开展。期间,对全校六千多名师生展开了地毯式的排查,对涉足疫区的师生进行逐一登记上报,并进行每日健康监测。教育基层委员会会员、协和高级中学学校新疆部副主任许燕装老师心系少数民族学生健康。疫情发生后,协和中学仍有新疆内高班学生170多人假期留校,许燕装老师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在校内高班少数民族学生平安健康。

  许燕装老师与新疆学生

 

 

  非常“疫”期 别样课堂

  民进深圳市委会委员、民进龙岗基委会副主委、龙岗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红春,积极组织发动435名龙岗区公民办教师报名,参与CCTALK全国公益教学直播,为全国学生送上具有深圳教育特色的公益课程。

  深圳民进会员肖红春网络授课

  肇庆民进十二中支部会员、肇庆一中语文老师蔡碧珍正着手在网上备考和授课。作为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她精心编选了寒假作业册子,针对学生一轮复习中的薄弱板块进行有效突破。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延后,她带领备课组老师在网上积极研讨,发动集体力量整合了适合学生能力提升的每天优化滚动练习,每周编选两份时评素材帮助学生拓展积累,并开展大量便捷的手机扫码答题活动。特殊时期,学生备考的压力无疑剧增,她相信“陪伴是最好的支持”,始终坚守在网络阵地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

  蔡碧珍在线上批改作文

  新会华侨中学支部会员李和盛、梁志庆主要承担高中部的教学任务,面临高考重任,他们吹响“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号角,迅速适应网络教学新形式,使出浑身解数为学生们制定下一步学习计划。据统计,新会华侨中学支部的12位老师共网络授课132个学时,学生上课总人次9925人次。

  梁志庆在录制网课

  省委会教育工委中,不少委员是教育机构主管、学校负责人,广东实验中学的夏婷委员在学校的组织下,录制常规课程和专题微课,每天在电脑上上课、答疑、点名,在微信群批改作业,通过线上平台帮助高三的同学们在家中有效地复习备考。虽然比在课室里上课更忙,但看到学生们在疫情宅家期间不荒废时间,学习热情高涨,老师累并快乐着。

 

  一条热线 守护数千心灵

  疫情蔓延时,负面情绪肆意滋长。华师民进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组织学校师生开通“心晴”心理援助热线。1月29日至2月23日,共有2278人求助,7552人参与心理健康症状评估,还有900多人“住”进了“安心小屋”。这条心灵热线从广东出发,心灵热线联通湖北,面向全国,为孤单的心灵搭起桥梁,舒压,取暖。民进会员、惠州中学副校长甄红开通了“五彩阳光”防疫心理支持服务,学生和家长可以随时拨打电话沟通舒缓焦虑,同时还开通了家长课堂,并于2月5日开展了一堂《摒弃焦虑,让信心与责任共成长》的德育讲座,给学生力量和信心。深圳民进会员、北师大南山附中心理咨询室的杜春丽老师通过特殊的空中课堂——喜马拉雅FM,为全校老师和家长献上了一份关怀——《疫情状态下的空中课堂,平衡学习与休闲是良策》。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建言献策

  面对疫情,教育界民进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建议等形式,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发现,大量居家隔离市民在隔离期间缺乏专业人员对居家隔离情况的关注、分析,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以及疾控部门也无法掌握他们居家隔离的情况和进展。居家隔离人员中的高风险未被及时预警和发现,导致出现相应的防控措施滞后等问题。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尽快研发和推广居家隔离微信小程序的建议》,提出了尽快研发“居家隔离”微信小程序进行远程医疗专业指导,提供居家隔离的数据采集,并利用微信小程序收集的数据进行实时的大数据分析等建议,被中共广东省委《每日汇报》采用。他还与民进省委会科技工委委员宋平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联系多家互联网企业,为省政府抗击疫情提供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等。体现了民进人“参政为民”“匹夫有责”的情怀。

 

  积极创作 致敬抗疫一线

  虽然不能和白衣英雄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教育界的民进会员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的深深敬意。广东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艺术教育促进会会长温泉号召全球青少年参与“抗击疫情·艺术发声”共画同一个梦想的书画创作活动,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儿童踊跃报名,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抗击疫情·艺术发声”共画同一个梦想书画创作活动

  珠海民进针对目前禁止外出聚集、家庭运动空间有限的现状,邀请翟志清、黄秋红等14名市内优秀的体育、音乐教师参与创编的原创操《情侣路上风袅袅》,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宅家的市民学生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目前这套原创操已被市教育局官方公众号“珠海特区教育”推广。肇庆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肇庆市实验小学美术教师赵斌,耐心指导学生完成线上抗疫的画作,引导用创作讴歌逆行医者。民进会员、智绘空间的吴海欢老师通过抖音小视频等线上媒体带领一群孩子用双手在特殊时期画出一幅幅温暖人心的作品,既培养孩子们的绘画能力,又丰富防疫知识,深得家长学生的喜爱。

  原创操《情侣路上风袅袅》

 

  支援抗疫,彰显同心大爱

  花都民进教育二支部会员、乔治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张新彬,在疫情面前勇为人先,动员乔治教育旗下凯斯国际幼儿园行动起来,制定了为一线抗疫英雄子女入园助力的方案,为抗疫作出特别贡献的医护人员、志愿者、警务人员子女减免学费,累计减免学费达300万元。省委会教育工委委员、广州高新教育集团董事长、广东省高新技术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张天培,先是号召旗下办学实体及经营单位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筹得善款9万多元,再是促成广州高新教育集团董事会决定旗下三所基础教育学校四川自贡衡川实验学校、江西赣州大余衡水实验学校和浙江嘉兴平湖杭州湾实验学校对一线医疗工作者的子女进行直接录取,2020年入学,免学段内学费,全力解决其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

  他们说,“疫情当下,我们无法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我们能做的不多,仅希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教育好下一代,让他们的孩子也具有父母们的大爱与担当。”

 

  不忘教育初心,全力以赴抗疫情。广东民进教育界会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肩负的责任,他们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必将打赢抗击疫情的战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