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陈永锵:奋笔驰援 艺术战疫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0-03-03
字体: [大] [中] [小]

  

  阳春三月,春晖大爱。目前,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不少地方也开始有序地复工复产。在宅家的这段时间里,艺术家们有什么创作和感悟?对新生活又有什么计划呢?

  民进会员、著名画家陈永锵接受了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的专访。让我们随着羊城晚报记者来听听广东民进书画界泰斗锵哥的心声吧!

 

  问:春回大地,各地也开始有序地复工了,您现在最希望做的是什么?

  陈永锵:对于我这个七十多岁的画家来说,在这“抗疫”至此渐已开始曙光在望的时候,我最想做的就是:真挚地向一直在抗疫第一线的人们(中国共产党员、公务员、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以及服务于为民生保障的普通员工等)深情的感谢和致敬!

  问:从疫情肆虐到逐步得到控制,这段时间您有什么所思所悟?

  陈永锵:我们国家社会制度的优越!“全国一盘棋”,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的赤诚、务实和伟大!这场“抗疫”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一部“悲壮史”,更必然是一部“辉煌史”。中华民族,又一次在世界民族之林竖起了自己的尊严!

《大医精诚 深水无声》 138X68cm 陈永锵 2020年

  问:最近有没有读到什么好书,或遇到有意思的电影、音乐、人物?

  陈永锵:不平宁的甚至是沉重的心绪使我无法专注读书,总是竖起耳朵关注有关信息,令我特别感动的是金一南将军的演讲和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言论所发表的文章,以及有关学者正气凛然的演讲。还有安德鲁瑞欧团队排演的《我爱你中国》,以及捷克乐团排演的《茉莉花》!

  问:最近这两个月创作了什么新作品?

  陈永锵:我从来信奉画画是一个人的感情尤其是情怀的自然流露,无须刻意,更不矫情造作!歌颂生命是我艺术创作的永恒母题。这段时间,我由衷地画了:《风雨木棉雄》、《霜中雪里奋红梅》、《大医精诚,深水无声》、《雄姿英发,豪气纵横》、《雄起一丛》、《丹龙火凤凌空舞,岭南三月正春风》和《白衣》等。

  《风雨木棉雄》 96x180cm 陈永锵 2020年

  问:觉得新作最满意或最特别的地方有哪些?

  陈永锵:没有比较,都真诚。

  问:在创作方面您有何新的想法和计划吗?

  陈永锵:没有。我以为:信任自己的良知和人格,不忘初衷,大可信马由缰顺其自然。

  《霜中雪里奋红梅》 96x180cm 陈永锵 2020年

 

 

艺术家简介

  陈永锵:民进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广东开明画院院长、岭南画派纪念馆名誉馆长、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