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东民进在行动(二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25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直以来,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战疫行动中,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上下一心,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各类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紧缺的严峻形势,民进江门市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江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发动民进会员企业积极挖潜增效,迅速转产、扩产疫情紧缺防控物资。民进会员、广东康美芝医疗用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剑其名下的企业虽然从大年初二开始复工生产,但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量仍供不应求,卢剑其发现工厂里有3套多年前的半自动化口罩生产线和全自动口罩生产线还未安装和生产,但由于无图纸、无安装说明书,遇到技术上的困难。民进会员、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强收到这个紧急求援后,发挥自身优势,立刻召开了视频电话会议,在抗击疫情期间紧急召回省内技术骨干,援助康美芝医疗用品公司解决技术上的困难。经过3天3夜奋战,圆满完成了口罩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和部分器件的更新,使口罩产能达到每天7万只,助力解决企业复工对口罩供给的迫切需求。2月19日下午,中共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在蓬江区委书记伍培俊等陪同下,到康美芝医疗用品公司调研。在听完民进会员卢剑其对公司各类别医用口罩研发、生产布局构思的介绍后,林书记当即表示,未来将把该公司医疗器械尤其是口罩生产作为江门市重点扶持企业并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据了解,为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充足的“武器弹药”,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和智能制造的优势,在安装调试旧设备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突击研发新型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经过十余天奋战,周志强带领团队研制出了一套全自动口罩生产线,目前已与江门本地多家口罩生产企业签订了设备供给合同,为江门抗击疫情出力。

  图为:民进会员卢剑其(右一)向市委书记林应武介绍口罩研发情况。

 

  ——参与志愿工作,同心抗击疫情

  今年春节,久未归家的民进会员、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教师张杰志回到湖北黄冈老家与家人欢度春节,结果被疫情困在了老家,不能按原定计划返莞。虽然离家乡多年,但他的心依旧和家乡紧密相连。张杰志一边响应号召,调整心态,自觉做好居家隔离,一边密切关注小区封闭后居民生活、情绪等各方面情况,特别是老人、小孩的起居与健康状况。在这个过程中,张杰志被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走家串户的忘我精神深深感动。他开始通过网络了解全国各省市先进经验,结合居住社区具体情况,思考切实可行的办法。他主动请缨,向社区居委会提出建议,成立青年志愿防疫突击队,协助居委会做好防疫宣传、配送物资、消毒、心理疏导、后勤服务等工作。在其感召带动下,社区内许多热心人士纷纷加入,目前青年志愿防疫突击队壮大到40人。

  青年志愿防疫突击队成立以来,张老师每天工作时间都长达15-16小时,在社区路口执勤点值班、帮助社区各户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用品,配合政府展开住户大排查的工作,挨家挨户上门摸查、为住户测量体温,确保社区每一个住户无遗漏。面对违反规定外出的人员,张老师用自己一颗热忱的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导他们认识自己不当的行为,自觉接受配合特殊时期的管制措施。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张老师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参加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向疫情中的人们进行心理疏导,增强信心。张老师表示,病毒无情人有情,作为民进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奋勇向前,逆行而上,相信万众一心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战!

  图为:民进会员张杰志参与青年志愿防疫突击队工作。

 

  近期,清远民进抗疫志愿者活动也在清远高接高洄澜北上休息区检疫点启动。志愿者小组成员胡翠娥、陈记芳、李均田、魏映红等人每人每天轮班,从上午8点开始到下午4点结束,每天工作8个小时,协助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工作,直到疫情防控解除。

  ——全心全力支持,守好“抗疫”后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民进会员也把支持家属全心参与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民进梅县区总支刘海清、童慧云、潘汉中等,解决各种困难全力支持家属的工作,做好坚强后盾,让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家属没有后顾之忧。刘海清会员的家属在梅江区住建局工作,是局领导班子成员之一,从大年初四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刘海清说,“他在抗疫一线,每次出门我都反复叮嘱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我在家里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全身心投入抗疫当中。作为家属,应该做的,不值得宣扬。”童慧云会员的家属是梅州市卫生健康局会计主管,负责资金的申报、分配及调拨。自疫情发生后,从大年廿五开始就一直在办公室上班。大年初六那天上完白天班又要值夜班,恰逢气温很低有霜冻,晚上21:30童慧云赶紧让孩子送取暖器去给他御寒。有时刚下班回家,才端起饭碗扒上两口,接到电话又匆匆赶去办公室处理工作,忙完回来再热好冷却的饭菜给他吃。童慧云说:“国家有难,作为家属,理应义不容辞地做好后勤工作,共克时艰。只愿疫情早日消退,还我国泰民安。”潘汉中会员的夫人、儿媳都在梅州市人民医院工作,儿子在梅州市中医医院工作,他说:“我非常支持他们工作。他们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的,身为医务工作者,就应该为老百姓服务。在国家需要的非常时期,自己能够尽一份力,也是责无旁贷。” 为了让家人能够更加安心投入战“疫”工作,潘汉中完全承担起家庭后方的所有工作,做好坚强的“靠山”。“虽然我不能在战‘疫’一线,但我也不能落后啊!做好自己为人夫、为人父分内的事,也是以另一种方式支持战‘疫’一线工作。”这是来自潘汉中内心最朴实的话,却也是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名普通的民进人最坚定、最有力量的话语。

  ——积极捐款捐物,彰显大爱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民进会员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当前,爱心仍在延续,越来越多的会员参与到捐助行动中,为抗击疫情尽心出力。

  为了帮助坚守一线的公安干警做好防护措施,民进湛江市委会、湛江民进企联会将一批价值1万元的警用荧光黄反光雨衣套装送到湛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霞山大队。为缓解一线医护工作者医疗防护用品短缺的状况,民进湛江开发区支部联合湛江市外轮供应有限公司,向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捐赠了50公斤次氯酸消毒水浓缩液,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坚强后盾。

  图为:民进湛江市委会、湛江民进企联会向湛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霞山大队警捐赠雨衣套装。

 

  民进会员、广州市宜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丘海琼向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捐赠了一台价值2万元的迈瑞AED。民进会员、广东狮播诗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琚拯向中大五院捐赠100个N95口罩,之后又几经周折从尼泊尔订购500个口罩,捐赠给万山镇政府。此外,民进湛江霞山总支会员林康同创作的《抗疫物语》在《湛江晚报》上发表,民进海大总支会员吴小路为抗击疫情歌曲《逆行》谱曲,用诗歌、旋律向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致敬,坚定必胜信念,共同祈望春暖花开。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爱与希望远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我们坚信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最盛大的繁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