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大疫面前显大爱 汇聚抗“疫”的民进力量——广东民进会员积极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09
字体: [大] [中] [小]

  

  这是一个危机突袭的春天,疫情使人们的心头蒙上阴影。

  这是一个勇士涌现的春天,英雄壮歌激荡着人们的心扉。

  他们沐风栉雨,守在高速入口,为城市竖起屏障,将病毒挡在城外;他们走村串户,摸查情况,为社区筑起防护墙,将病毒挡在家门外;他们不辞辛劳,暖心行动,用爱将病毒隔离在人心之外,他们是最基层的疫情防控者,是最不起眼的守护者,也是最辛苦的守护者!在应对疫情危机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逆风而行、勇赴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抗疫卫士,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彰显了广东民进会员的精神底色,体现了民进人的使命和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民进会员张杰志是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三小学教师,湖北黄冈人。他开开心心提前返乡和家人欢度春节,不料因为疫情日益严峻被滞留在了家乡。张杰志积极响应黄冈市委市政府24小时全封闭管理的号召,同时密切关注小区封闭后居民生活、情绪等各方面情况。他被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走家串户的忘我精神深深感动。张杰志通过网络了解全国各省市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的先进经验,结合居住社区具体情况,思考切实可行的办法,主动请缨,向社区居委会提出建议成立青年志愿防疫突击队,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防疫工作。在其带动下,社区内许多热心人士纷纷加入,青年志愿防疫突击队目前壮大到40人。突击队成立以来,张杰志每天工作时间都长达15-16小时,在社区路口执勤点值班、帮助社区各户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用品,配合政府展开住户大排查的工作,挨家挨户上门摸查、为住户测量体温,确保社区每一个住户无遗漏。面对违反规定外出的人员,张老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劝导他们自觉接受配合特殊时期的管制措施。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张老师还参加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帮助社区居民消除紧张、恐慌等消极情绪,给予人们及时、有效心理疏导。

  张老师表示,作为民进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要奋勇向前,逆行而上,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下,万众一心,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疫战!武汉必胜,中华必胜!

图为张杰志配合政府展开住户大排查的工作 。

  泰山压顶不弯腰,危机来临有定力

  2020年1月20日下午,防控工作正式启动。这天也是民进中山市机关支部主任李彪接任小榄镇卫生健康局局长的日子。与疫魔战斗,分秒必争。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的工作劲头、忘我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抗新冠防疫情的全面阻击战中。一上任,毫不含糊、马上投入到防控工作的第一线,迅速完成了从司法行政系统到卫健系统这一完全跨专业领域的角色转变。他主动放弃休假,一人留在中山过年,用坚守体验别样的“年味”,连年夜饭都是在单位饭堂匆匆解决。为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他事无巨细,不辞辛苦、亲身参与,及时组织卫健局中层以上干部和公卫、卫监、爱卫等骨干人员研究部署相关防控工作,多次深入到镇内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大型商场等单位进行疫情防控督导,连轴转开展疫情发生地重点人员电话排查、信息核实、建册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连续一个多月的连轴转,熬夜已经是他的家常便饭,几乎每天加班至凌晨。对疫情严阵以待,他坚决要求小榄镇人民医院1月21日起各中层以上干部取消休假外出,原地待命;更要求卫键局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回单位上班,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一次的深入部署及人员责任分工。作为全镇防控工作最为重要的牵头部门,李彪同时兼任小榄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并亲自担任防控医疗组组长。在他的强有力的领导下,各项防控工作真落实、有效果、无差错。

 图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李彪(右三)等陪同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到小榄轻轨检查防疫工作。
“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这是肇庆民进综合二支部会员、市政协委员、市枫叶红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菲经常说的一句话。她不光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心怀信念和初心,默默坚守责任和担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出现她忙碌的身影。疫情当前,在有人害怕的时候,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慷慨请战,挺身而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自告奋勇加入防控自愿者工作团队,全面深入到防疫一线,参与自愿服务。在值守中,对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她坚持逢车必检,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一丝不苟做好来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测量,详细登记相关信息,派发宣传单张。遇到返乡心切,急于和亲人团聚而口出怨言的群众,她微笑服务,耐心劝返。不仅如此,她总在琢磨想办法还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主动联合其他政协委员到肇庆市高速入口有关检疫站点开展慰问和爱心捐助,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捐出一批医用口罩和食品饮料,助力疫情一线解决防控物资短缺等实际问题。

 
图为俞菲做好来往车辆司乘人员体温测量工作。

  立足岗位守初心,防疫一线践使命

  1月28日(大年初三),中山民进机关支部宣传委员吴世连匆匆结束春节假期,主动请缨,从老家徐闻县赶回沙溪参加防控工作,与其他几名同事、服务站工作人员一起负责溪角片区住宅小区的排查。溪角片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有华发四季等19个小区近8万人,其中鄂籍家庭1400多户约4500人,任务重、难度大。每一天,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尚未痊愈的他以耐心的沟通技巧,踏实的工作作风与防控小组一起走街窜户,逐个小区进行排查。每到一个小区,与物管负责人碰头开会,以掌握湖北籍人员的具体情况,并频频叮嘱、耐心指导物管做好防控工作。逐户逐户上门排查,详细询问他们14天的行程轨迹,记录详细资料,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面对有“三史”需要居家隔离的居民,则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讲解居家隔离要注意的事项,并从心理上安抚他们,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而打消他们的疑虑,隔离不隔心。他表示:“目前疫情已进入集中爆发期,防控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作为民进老会员,必时刻坚守初心,坚守岗位,不辞劳苦,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2020年1月30日上午,吴世连(左二)参与沙溪汇源社区防控组在中海翠林兰溪园举行的对“三史”人员排查工作会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怀孕7个多月,本该过着“善待”自己的日子,却有这么一位准妈妈,不顾身体笨重,不惧病毒威胁,坚守在防疫一线,值班、加班、走访、宣传、她一样都没落下。她就是珠海民进高栏总支会员林美琼,同时也是一位怀孕7个多月的准妈妈。每天早出晚归,林美琼进行着高危险、高强度的工作,却只字未提自己挺着大肚子白天7小时以上值班,7小时以上奔走于村头村尾宣传防控知识。面对村民,她始终温柔以待,遇到难题,她勇敢面对,积极解决。这不是林美琼第一次勇挑重担,冲锋陷阵。热心肠的林美琼是村里知名的好姐姐。对于家庭困难的志愿者,她自掏腰包发补助。村里青年失业,她着急上火,四处奔忙找工作,热心善良的她还手把手教会失足青年谋生手段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她给他们传递了朴实的人生观,做人实在的她说:“谋生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肯吃苦,洗碗、切菜都能养活自己。”她用坚韧和善良,撑起了一方蓝天晴空。正在平日里诸多善举积累了许多善缘,当她动员村里的青年加入防疫志愿小组时,村里的小青年感念她以往的帮助之恩,二话不说参加志愿工作。

图为林美琼奔走村头村尾宣传防控知识。

 

  发挥柔和天性 以柔弱之躯扛起防疫重任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默默奉献。疫情严峻也挡不住民进会员们忙碌的身影。新会机关支部会员、新会区总工会干部温泉以柔弱之躯扛起了防疫重任。她从1月30日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按照要求统计各镇企业的开工情况,发挥女性柔和天性,不厌其烦向企业反复做解释与协调工作。正是有了她耐心细致的说服,才有效避免企业提前开工。针对节后务工人员返岗热潮,她不敢有丝毫懈怠,逐一认真细致落实各镇街企业要做好疫情发生地外来务工人员暂缓返岗的劝导工作,对已返回新会的员工要做好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管理,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2月5日开始,她抽调到社区开展隔离值班工作。带着家人的嘱咐,温泉开始一天的社区隔离值班工作。身为女性的她总能设身处地为同事着想,每天都是早上第一班,她总想着要提前到达值班点交接工作,每天早早出门,让辛苦了许久的同事能够早点得到休息。正是日复一日不断重复的工作一点一滴地辛勤的付出,抗疫工作得到有效推进。温泉动情地说:“坚守岗位,守护生命,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不管我们是什么职业,我们都要尽自己的能力守护着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逆行”从来不是一场孤独的跋涉

  果断逆行、无畏奔赴的背后是对人民深沉的爱和坚如磐石的初心。面对疫情,每一个民进会员都在默默同行。越来越来的民进会员也纷纷放弃休假,主动投身到防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

  大年初一,民进中山市委会委员彭增华匆匆告别团圆在家的亲人,简单收拾行李,毅然从化州赶回中山,迅速投入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带领防疫骨干拟定相关工作方案,并获通过印发实施。

  从大年初一开始,广州民进番禺基层委员会会员李雪心怀大爱,放弃和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始终坚守岗位,一直战斗在社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每天冒着寒风,穿街走巷,走访每一户从疫区回来的居民,一次次敲开居民的门,逐个测量一遍体温,仔细询问健康状况,普及防控知识,身体力行地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人、到户、到基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中山民进机关支部成员赵小芬担任市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第四小组组长,从年初二开展专项督查以来,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率领第四督查组先后走访39个地点,发现27个问题,现场解决24个,并迅速报告解决余下3个。她还全面落实指挥部防控工作研判会所布置的各项工作。

图为2020年1月26日,赵小芬率队督查坦洲镇金斗湾客运站的防疫工作。

 

  年初三,珠海民进高栏总支支部主任王援加入横琴新区工商局疫情防控第七小组,分别对位于一体化区域内的3家酒店和2个物业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检查,采集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的相关信息。当他了解到有个10个月大的宝宝是珠海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口粮”奶粉喝完了,家人亦在隔离,他立马驱车28公里前往珠海唯一售卖点购买奶粉,使奶粉得以火速转交到宝宝隔离治疗处。宝宝父母非常感动,专程发来了感谢信。

图为王援接受宝宝父母感谢。

 

  年初九,民进开平市支部委员钟智平主动请缨,与其他数名江门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及蒙牛集团员工一道,为开平市数千名在前线抗击新型肺炎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等送去奶制品。

图为钟智平与其他数名江门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及蒙牛集团员工一道,为在前线抗击新型肺炎的医护、警务人员送去奶制品。

  …………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广东民进广大会员,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向疫情大考交出了优异的“民进答卷”。“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