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王刚副主席来粤调研思想政治工作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3-07-11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7月7日至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率队在汕头市、潮州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并在两地召开民进中央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参加调研,民进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邓玲,民进汕头市委会主委、汕头市政协副主席马清亮,民进潮州市委会主委、潮州市政协副主席杜妙拉等陪同调研。在粤期间,王刚会见了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永明,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晓佳,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小群。

633_副本.jpg

  在民进中央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毛梦溪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和重要性。邓玲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汇报了思想政治思想工作情况,以及“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马清亮汇报了近年来汕头民进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杜妙拉介绍潮州民进的基本情况,民进潮州市委会副主委周洪祥汇报了潮州民进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和相关做法成效以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汕头民进会员李东沛,潮州民进会员吴树浩、李淳南、蔡湘萍、李云、郑琳娟、陈佳玉、欧阳淑铭、徐松发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立足各自专业领域并结合会内履职实践,围绕对多党合作和民进组织的认识看法、当前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互联网和新媒体对会员思想的影响等交流了看法,并就民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建议。

1025_副本.jpg

  王刚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对广东民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表示肯定,并现场回应了会员代表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王刚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民进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引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全过程。王刚强调,能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看政治站位是否准确,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这直接决定了在新征程上全会各级组织能否形成合力,能否履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职责。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民进十三大换届后各项工作的起步之年,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发挥政治作用摆在民进履职尽责的首要位置。

  一是要深刻理解参政党政治责任。民进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为民进会员,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认识,深刻领会宪法赋予的政治责任,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着力加强政治学习,不断增强政党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将工作、生活与党派身份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通过加强会章会史的学习,引导会员学深悟透民进老一辈领导人“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历史背景及其必然性,深刻领会民进在立会之初坚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初心使命,不断巩固新形势下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是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地方各级组织主委要切实履行会内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机关专干要承担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任务,充分发挥好会员中“关键少数”的作用,加强会员思想引导,促进基层会员形成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浓厚氛围。

  四是要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基层组织是民进组织的基本单位,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各基层组织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激活组织活力,增强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在组织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建设新时代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NeoImage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了民进汕头市委会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调研了会员企业廷宴潮菜中央厨房有限公司,民进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谢华的手拉壶博物馆,还考察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

  民进吉林省委会宣传部部长任红薇、民进云南省委会宣传教育与理论研究处副处长滕婕、民进中央宣传部教育处副处长马宪等参加了调研活动。民进广东省委会宣传处处长王洁等陪同调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