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李小琴:以现代种业为龙头,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3-10
字体: [大] [中] [小]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必须先行。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琴对此深有感悟。


  图片
  李小琴是一名民进会员,也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农业工作者,她曾从事甜玉米育种近30年。她告诉记者,种子是关键核心技术,对农业产业的贡献率可达70%。进入新时代,我国农业产业得到大发展,但从当前来看,我国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产而不效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种业发展目前主要有三个短板,一是种业现代化水平有差距,种业企业‘多小散弱’,难以参与国际产业竞争。二是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还有差距。三是农产品销售链建设还有差距。”
  针对我国农业产业发展现状与短板,李小琴建议,以种业创新为龙头提升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拉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种质资源战略搜集、研究和创制,建立种质资源入关特许机制,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
  此外,李小琴建议分区域建立特色种业研究中心。
  “去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李小琴关注到,国家层面,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系列重磅政策文件和法律相继出台;省级层面,广东也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3+9”政策体系,建立了广东乡村振兴史无前例的领导体制、史无前例的工作机制、史无前例的政策措施和史无前例的资金投入,走在全国前列。
  近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李小琴认为,由于我国不同生态区域对种业品种的要求差异巨大,她建议建立区域特色种业研究中心,像南方种业中心就可建在广州,突出耐热、耐涝等岭南特色种业研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