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共建绿色美丽湾区——民进与暨南的十年守护

信息来源:民进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2-10-12
字体: [大] [中] [小]

  绿色是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大湾区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统一战线在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成为助力世界一流美丽湾区建设的重要法宝。

  暨南大学是直属于中央统战部的百年侨校,始终将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勇担新时代统战使命,持续擦亮金字招牌。2012年到2022年,中国民主促进会和暨南大学从组建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到共办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不断创新参政议政模式、拓展参政议政平台、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聚焦大湾区生态环境问题,助力绿色美丽湾区建设,用十年守护打造出一张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亮眼名片!

  缘起,携手共建广东低碳院

  2012年10月23日,由民进广东省委与暨南大学共同组建的广东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暨南大学举行。时任民进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陶凯元,时任暨南大学校长胡军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并为广东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揭牌。“研究院”的成立,是民进广东省委联合暨南大学创新参政议政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致力服务地方经济,为广东省各级政府及珠三角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建议、咨询、论证、规划、技术支撑等服务。

图片1_副本.jpg

  创新,共办生态环境高端论坛

  2018年11月7日,由民进广东省委和暨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为论坛开幕式致辞。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环境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并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实验室揭牌。此次论坛是民进广东省委会与暨南大学的又一次携手合作,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合作的新尝试,是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实现绿色发展的新探索。

图片2.jpg图片3.jpg

  守护,持续助力绿色湾区建设

  从2018年创办至今,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必将发展为长效机制,并以此为重要契机,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和美丽湾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论坛聚焦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组织学界、政界、企业界进行交流与探讨,第一届论坛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第二届主题为“世界一流湾区的空气质量”,第三届主题为“臭氧防控和碳排放达峰”,第四届主题为“碳市场建设与碳中和”,历届论坛取得的成果为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现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及其他支持单位共同承办,已成为助力绿色湾区发展的重要交流平台。

图片4.jpg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中国民主促进会和暨南大学用非凡的十年讲述了统一战线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故事,必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作者:杨潇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