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进省委会新闻

广东民进帮扶河源 培训教师2000人次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9-30
字体: [大] [中] [小]

微信图片_20220930122728.jpg

河源市一中教师曾灵销向导师们上汇报课


  9月开学季,珠三角地区学校常见的开学礼活动,在河源越来越多中小学也开展起来。这在有着27年教龄的河源市源城区康宁路小学校长黄淑花看来,是近些年河源基础教育“真的不一样了”的表现之一。

  2014年起对口帮扶河源市以来,省民进立足发挥自身优势、紧扣地方所需,相继推出“百位名师结对”培养项目和“开明支教·校校结对”提升项目,累计为河源培训教师2000多人次。2021年,“百位名师结对”项目获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优秀成果”“民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

  遴选名师结对帮扶

  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广东民进教育界会员占比超六成。2017年8月,省民进在前期需求调查基础上推出“百位名师结对”培养项目。

  项目为期2年,具体由广州民进在全市会员教师中遴选60位名师,与河源市教育局从全市500多名报名教师中遴选确定的60名中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其中,担任指导老师的60位广州名师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43人具有中学高级以上职称,12人担任副校长以上职务。

  参与结对的谢平时任河源市一中语文教师,其指导老师徐泳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副校长,曾任广州市越秀区中学语文教研组大组长。谢平介绍,与名师结对期间,他每年到广州跟岗学习一周,指导老师也多次来到河源对其进行岗位诊断。

  “师傅第一次来我们学校听课,连我在教室里步行路线、哪些区域学生没有照顾到,给学生提问次数、无效提问有多少,都能清晰复盘。”谢平说,结对帮扶期间,指导老师对其有问必答、倾囊相授,甚至自掏腰包支持他来广州跟岗学习,令他感动不已。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教学内容吸引力不足、课堂互动少是不少欠发达地区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

  河源市一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曾灵销说,通过名师结对项目,他有机会去广州市二中跟岗学习。“广州市二中对课堂前五分钟的把握程度及思维导图的应用程度,令人印象极为深刻。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兴趣。”

  “道德与法治课在不少学生眼里是枯燥的,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课是学生所期待的。”曾灵销笑着介绍,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其课堂互动效果越来越好,家长们对利用周末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活动,也由此前的疑虑转为支持。

  广州名师带给学员们的远不止教学理念和方法。曾灵销说,广州市二中的指导老师发掘了他在信息化方面的特长,鼓励他努力成为市名师、省名师。“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曾灵销说,“近距离接触名师,更加真切感受到教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为国育才的光荣职业,增强了我的教师职业归属感。”

  据河源市教育局数据,经过2年“名师结对”帮扶,该市结对教师共有45篇论文在河源市级以上刊物发表;主持或参与县级以上课题研究79项;在县区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课堂教学大赛和解题能力大赛中,共获得特等奖3人次,一等奖29人次;获得县区级以上优秀教师14人次、优秀班主任8人次;有22位学员晋升职称,其中副高职称11人……

  一批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

  2019年“百位名师结对”培养项目结束后,根据当地需求,省民进决定由广州民进与河源市教育局继续合作,于2020年至2023年开展“开明支教·校校结对”提升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使河源受帮扶学校办学水平、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并以点带面,推动河源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河源市源城区康宁路小学是河源市2所“校校结对”项目参与小学之一,与广州市协和小学(后并入广州协和学校)结对。“我们学校2019年创办,在团队管理和德育方面力量相对薄弱。原广州市协和小学副校长谭遇芳是民进会员、广州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该项目便安排我们结对。”康宁路小学校长黄淑花说。

  黄淑花介绍,校校结对后,广州市协和小学德育团队来校调研,对学校教学、管理等进行全方位“问诊”,后来安排学校管理团队和教师骨干到该校跟岗学习。借鉴广州市协和小学做法,康宁路小学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如跑步、跳绳)融入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

  “现在学生运动量普遍不够,我们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后,学生不仅运动量提高、体质变好,到了毕业时的测试成绩也有所提高。去年全区公立小学学生体质测评,我校在60余所公立小学中荣获第一。”黄淑花说。

  如今,一批参与结对的青年教师正成长为河源市各大中小学骨干,越来越多中小学开始借鉴珠三角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开学礼、课外实践教学等愈发常见。

  曾灵销告诉记者,2020年后,他先后到紫金、龙川、和平等地开展送教下乡15次,同更多山区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就像五年前来自广州的老师所做的那样”。


  南方日报记者 占文平

  通讯员 利民启 沈清宇

  统筹:王聪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