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社会服务

三年来,我们“艺起同行”暖夕阳——河源民进在东源县开展“情满敬老院”服务三周年啦!

信息来源: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1-12-16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1_副本.jpg  

  2021年12月5日,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河源的每一寸大地,在温暖如春的氛围中,河源民进即将迎来一个大日子。2017年7月,河源民进在紫金县柏埔敬老院首次启动“情满敬老院”服务项目,全面服务紫金县17家敬老院。在取得成功经验后,于2018年12月8日在东源县船塘敬老院再次举办盛大的启动仪式,把东源县的14家敬老院也列入服务范围,并从那时起,将艺术表演作为主要服务内容,即将“艺起”走过三度春秋。

  这一天,在社会工委的号召下,40多名会员和志愿者队伍一行,带上寒冬里最实用的棉拖鞋和牛奶食品,以及润肤霜、牙膏、沐浴露等洗护用品,回到东源县服务的起点船塘敬老院,去看望我们的“老”朋友。几年的服务让我们越来越清楚老人们更需要精神文化食粮。这一次,我们带的物资不是最多的一次,但出动了除启动仪式外最多的服务人数。河源市政协副主席肖朋添、河源民进主委谢运畅带领20多名民进会员、家属参加了服务活动,并邀请了市老干艺术团、“白云朵儿”客家山歌队“艺起同行”。

  来到敬老院,各位会员分工合作,有人搬运慰问物资,有人帮抬桌椅,有人搀扶老人出来晒太阳,有人进屋握手话家常。表演常客河源老干艺术团当仁不让,率先摆起阵势吹拉弹唱;二次登门的客家山歌队也毫不怯场,用最亲切的客家山歌与老人拉近距离,两支队伍轮番给老人送上文艺盛宴,间中还时不时来个集体合唱。老人们一边晒太阳,一边看表演,暖在身上,乐在心里。

  这次“情满敬老院”三周年服务,除了“艺起同行”,还有“医起同行”。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也与河源民进一样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在文艺表演结束后,给老人们问诊,主动为卧床老人做检查,咨询老人身体状况,一道为敬老院老人做好健康管理服务。

  会员们趁机和老人们拉起家常,和院长了解敬老院的情况。目前,船塘敬老院有老人34名,最高龄97岁,有4位卧床,服务人员3名,除了每天搞公共卫生,还坚持每周四进行一次大扫除,为老人们整理、打扫房间,现在每餐有肉吃,每周吃两次鸡肉,生活质量有保证。

  与活动一起成长的,还有一帮“小民进”志愿者,上图的小弟弟,还不会走路时就跟随同为民进会员的爸爸妈妈一起参加活动。别看他年纪最小,但搬起物资来争前恐后,俨然是河源民进的小小“带盐人”;下图的小妹妹自告奋勇为爷爷奶奶吹奏葫芦丝,更是获得了众星捧月般的周到服务。其他小姐姐们表现欲很强,也争着要一展歌喉给爷爷奶奶们听。

  这位小朋友可以说是敬老院的爷爷奶奶看着长大。从2017年下半年上幼儿园伊始,到今年踏入小学,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去敬老院看望老爷爷老奶奶了,一些老人都能很快认出这个熟悉的面孔了。在幼儿园的时候,还会把刚学的歌舞表演给老人家欣赏,现在上了小学后反而不好意思在众人面前表演。虽然没表演,但干起活来一点不落后,分发物资特别给力,跑进跑出,活动结束的时候也会在横幅上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了。

  船塘敬老院是八支部亲亲历服务的第一块责任田。三年的敬老院服务,让会员深知每一个老人身上都有一个非遗文化宝藏等待去发掘。这次,一位会员就近和旁边八十多岁的阿婆闲聊起来。阿婆知道我们是河源来的,脱口而出就是一首原汁原味的客家话顺口溜:河源系只好地方,一朝露水一朝霜;一日出灯塔,一日出半江;半江打洒米,赌乱捧一场。说完哈哈大笑起来。或许她现在能记住的并不是完整的版本,但确实勾起了她年轻时甚至是童年时的欢乐记忆。

  下午,服务人员一行接着去骆湖和漳溪敬老院,继续为那里的老人们送上文艺表演,分发慰问品,同样是一阵欢声笑语,欢聚一堂的喜乐景象。会员们由衷感慨:孤寡老人们的笑容,就是对河源民进的最好奖励。

  活动结束,肖朋添主席、谢运畅主委以及其他参与活动的会员和志愿者在主题横幅上签名留念,相信这次快乐的记忆,也会深深烙印在老人和大家脑海里。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至今,河源民进共计开展“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66场,会内会员参与服务630人次,会外志愿者参与服务240人次,受服务孤寡老人约2800人次,专项资金使用约100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艺起同行”,继续“医起同行”,温暖敬老院老人的夕阳晚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