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社会服务

民进中山市委会赴港口中学开展音乐送教活动

信息来源:民进中山市委会 时间:2017-05-12
字体: [大] [中] [小]

    

 

    2017年5月10日下午,民进中山市委会应港口中学邀请,开展了一期“培训合唱小指挥,音乐进校园”社会服务。

  中山市华侨中学艺术团团长、音乐科组长,民进侨中支部主任孙立卓应邀来到港口中学,为迫切学习合唱指挥的同学,带来了一场专业的合唱指挥培训。

  参加培训的学生,是五四青年节各班合唱比赛的指挥。她们没有学过合唱指挥理论,急需指导,渴望提高。培训课上,孙立卓老师,首先请两位学生将平时学的指挥动作作了演示。在肯定她们指挥演示的同时,从最基本的“拍点”开始,让学生体会学习节拍和起拍。

  孙老师示范如何“拍点”,并要求学生跟着“拍点”反复体验感觉,拍下去却并不接触,马上回弹的感觉。他还示范了指挥合唱时的站姿、神态、呼吸、口型、动作、眼神、手位、快慢、软硬、刚柔,并讲述各种不良习惯对整个团队合唱的反效果。

  孙老师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唱祖国》等歌的指挥为例,介绍了四四拍、四二拍、四三拍的基本手势,以及训练要点。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演练,对指挥的意义和实质领悟的更加深刻、明白。

  学生们就“如何恰当处理分步唱、轮唱、领唱”“如何找长音”等困扰小指挥的问题提问,让孙老师答疑解惑。孙老师用一些巧妙的比方,将一个个指挥难点化解,学生们感觉豁然开朗。

  民进中山市委会,走基层,送服务,切实解决了港口中学合唱比赛指挥难的问题,使小指挥的实操水平和理论水平得以大幅提升,深受港中师生好评。港中师生感慨:“与这场培训相见恨晚”。接下来,学校将在即将到来的“青春畅想.红歌飞扬”合唱比赛中进行优秀“指挥家”评比,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指挥水平。

  

作者:张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