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社会服务

不忘初心,携手再谱新篇章——河源民进“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四周年

信息来源: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21-08-0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河源民进下设的九个支部纷纷开展“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有心、细心、热心,敬老院内欢声笑语。河源民进“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自2017年7月11日正式启动,至今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

  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是民主党派积极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抓手,是增强组织凝聚力、扩大党派影响力的有效途径。2017年,河源民进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到紫金县、东源县等多地进行调研,听取众多会员的意见和决心,与部分爱心企业达成共识,河源民进决定将社会服务的关注点重点放在孤寡老人身上。2017年7月,河源民进开始为紫金县17个敬老院270多位孤寡老人提供服务,2018年12月,将东源县中的14家敬老院也纳入服务范围,至今河源民进共为两县420位左右的孤寡老人提供服务。

  四年来,河源民进不断强化参政党的责任担当,情系孤寡老人,紧紧围绕“‘微、特、需、能、借’五字真经”来开展服务活动。“微”,就是从小处着眼,为老人家想细一些;会员们经常在传统节日前后开展慰问活动,到老人房间坐坐,给老人们带去一份温情;送被子、送新衣、送收音机等等,会员们努力为老人做好每一件小事。“特”,体现民主党派的特色;河源民进四支部是医疗支部,其中有3位主任医师,3位副主任医师等,所以就把“每年一体检”纳入服务内容之中。“需”,围绕老人的需求开展服务;河源民进要求各支部主动加强和敬老院联系,听听敬老院的需求,想办法解决问题。“能”,根据河源民进的情况,做力所能及的事;早两年有些敬老院电器比较老化,河源民进按照需求购买了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给瓦溪敬老院改造厕所等。“借”,借助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服务;收到爱心企业捐赠“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专项资金,市老干艺术团、河源山歌队等志愿者参与等,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把服务做实。

  据统计,2017年至今,河源民进共计开展“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90场,会内会员参与服务630人次,会外志愿者参与服务280人次,受服务孤寡老人约4000人次,专项资金使用约145万。

  此外,河源民进把“立会为公”的理念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来。在开展“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中,发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撰写了《关于加强敬老院管理的提案》《关于解决孤寡老人病有所医问题的提案》《关于提升敬老院服务水平的提案》等,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履行参政党的职责。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河源市基层委员会主委肖朋添多次在服务中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情满敬老院”服务活动开展了四年以来,不仅老人们晚年的幸福感提高了,我们会员的责任感和凝聚力也提高了;希望在以后的服务中,继续提升民进会员的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围绕着老人的需要、围绕提高老人们的幸福感下功夫,积极履职参政党的职责。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