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社会服务

将知识播撒到多民族聚居区孩子身边——民进韶关市始兴县总支“校园图书角”品牌建设

信息来源:民进韶关市委会 时间:2021-07-12
字体: [大] [中] [小]

  1987年春,民进始兴县小组在聚有汉、瑶、畲等多个民族的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成立。1989年8月,小组升格为支部。2006年7月,升格为总支。目前下设六个支部,会员50人,其中高级职称23人。曾获“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民进广东先进基层组织”等称号。

  民进始兴县总支深度挖掘教育主界别优势,持续擦亮“校园图书角”金字品牌,累计捐赠图书8400册,总价值10.6万元,在助力教育扶贫领域硕果累累,树立了新时期民进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当地社会各界的赞誉。

  校园图书角建设第一阶段——全面铺开。2015年,为了能让镇村和县城多个民族的孩子们通过阅读领略大千世界,了解万物苍生,不囿于山川之中,民进始兴县总支决定在全县12所公办幼儿园设立“民进始兴县总支图书角”,从罗坝中心幼儿园开始,到司前中心幼儿园为止,在短短的三年里,就完成了对机关和所有乡镇公办幼儿园图书角的捐建。

  校园图书角建设第二阶段——渐入佳境。2018年,民进始兴县总支加大图书角建设力度,增加书籍种类、数量,提升书籍质量。2019年,联合“马可波罗瓷砖慈善资金会”向逸夫小学等4所学校的20名贫困学生捐赠3万元,会员聂信开还捐赠1万元用于丹凤小学“小马识途”爱心书屋建设。《小小百科宝典》《古典四大名著系列绘画读本》等一批深受幼儿喜爱,又颇具教育意义的读本陆续上架,孩子们从中获得了更加丰富的课外阅读体验。

  校园图书角建设第三阶段——迭代升级。始兴县总支将教育扶贫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己任,在推动多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上不敢有丝毫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断向校园图书角建设广度、深度进军,持续拓宽孩子成长之门。2020年,民进始兴县总支在完成对全县所有公立幼儿园的图书角捐建后,继续深挖社会资源,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着力打造校园图书角建设新阵地。一年来,始兴县总支稳步推进校园图书角进中小学、职校行动,“以身边阅读助力深度阅读”,从始兴县中等职业中学到墨江中学,6所中学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学生走出教室门、行走在校园中,经典名著,杂志报纸随手可得,新增的图书角让他们随处可以阅读,随时可以在书籍的海洋中徜徉。

  作者:邓华(民进韶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韶关市政协委员)

  王镜渊(民进韶关市委会机关专干)

  

作者:邓华、王镜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