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共绘同心圆 逐梦复兴路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21-12-14
字体: [大] [中] [小]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新征程中统一战线作为实现伟大复兴重要法宝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对于我们以更大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投身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画好共谋民族复兴伟业的最大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统一战线,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初心使命。坚持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回望百年奋进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政策,将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一,归根结底是为了最大限度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望伟大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更是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的时代担当和为民情怀。

  坚持统一战线,集中体现了广泛凝心聚力的时代主题。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百年峥嵘岁月,谱写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光明的华美乐章,演绎着统战事业蓬勃发展的动人旋律。不仅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而且有力地向世界证明:只要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任何困难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示和动员。唯有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最磅礴的力量,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支持,才能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风险困难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持统一战线,有力推动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在实践中走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通过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也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重要力量和重要渠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我参与其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式民主植根于中国文化土壤,符合中国实际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不但行得通,而且很管用。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创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怀、人民情怀、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中国式民主具有一整套系统、完善、健全的制度和多样、畅通、有序的渠道,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地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保障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在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凝聚起强大力量。(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1年12月14日 第3版)

作者:鲁修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