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民进要高度重视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2-17
字体: [大] [中] [小]

  

2月4日到5日,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4日到5日,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刘新成、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严隽琪在讲话中着重围绕如何认识当前的意识形态形势、意识形态工作在参政党建设中处于什么位置、如何做好会内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2日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座谈会上对我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民进要为中共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这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会各级组织都要予以高度重视。2017年与意识形态关联度较高的重要时间节点密集,我们必须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敏感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这是民进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的基础。

  严隽琪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就是要能够承担起凝聚共识、履行职能这两大历史使命。2013年以来,民进全会把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今年又将重点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因为越是在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阶段,越是需要有稳定的政局,越是需要民主党派广泛团结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形成支持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发挥参政党服务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面对当前会内外复杂的意识形态形势,民进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网络意识。

  严隽琪强调,各省级组织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密切关注会员思想动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带头做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完善日常舆情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会内网络舆情事件应对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会员的联系,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要发挥网上活跃会员的积极作用,加强民进自己的网络宣传队伍建设;要结合换届工作和日常学习培训,在会内进一步加强政治纪律和会章教育,真正引导会员做到知会、爱会、自觉维护民进声誉。

  罗富和指出,民进各级组织要提高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性复杂性的认识,把提高认识落实到队伍的思想建设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求真务实的态度,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自觉。领导干部要发现问题在前,把化解问题、解决矛盾,作为履职尽责的能力,做到守土有责。他希望大家要真抓实干,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干事要实、做人要实,身负领导责任,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公道正派,勇于承担责任,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蔡达峰指出,这次会议及时、务实,富有成效。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要在思想上和言论上与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政治共识和政治立场,在社会上保持民进组织良好的整体形象和积极作用。会议结束后,各省级组织要为年度工作开好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认真做好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要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圆满完成。

  会上,刘新成通报了有关情况。

  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结合会中央对2017年各项工作的要求,就如何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如何做好专职副主委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民进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胡献出席了会议。

  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作者:民进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