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学习园地

中国梦内涵的新诠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4-06-30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这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揭示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国梦的意蕴,彰显了中国梦的时代价值与国际意义。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种选择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理性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自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使用“中国梦”的概念后,通过系列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对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主要特点、实践路径、理论价值、世界意义进行了界定和阐释。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再次申明:“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这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揭示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中国梦的意蕴,彰显了中国梦的时代价值与国际意义。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

  热爱和平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国际关系上,在对外交往中,具有一种雍容的风度,主张各国团结合作,友好相处,走出了狭隘种族主义、民族主义的藩篱。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出的“协和万邦”、“天下一家”、“近者悦,远者来”、“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厚往薄来”等思想,反映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渴望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的良好愿望和文化传统。爱好和平的传统,已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里,成为中国梦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支撑。

  世界和平是中国梦的内在追求。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贯主张,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宗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世界和平是中国梦的内在追求,也是中国梦的核心要素。实现中国梦不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布局全球战略,而是为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在中法建交 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借用拿破仑的比喻,形象地称“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以消解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梦的忧虑和恐慌。在追梦、圆梦的过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这种选择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理性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实现中国梦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实现中国梦主要取决于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但也不能忽视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没有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世界处于动荡之中,就会消耗中国发展的力量,延缓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因此,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讲话时呼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这一表达,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与追求。

  实现中国梦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宝贵,也格外珍惜和平的环境,不仅争取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而且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政府一方面郑重申明,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另一方面明确表示,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简单套用“国强必霸”的历史逻辑,是对中国梦的莫大误解。

  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

  幸福是人类的向往和追求。社会成员共同享有幸福是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幸福既是一种主观感受,也是一种客观存在。幸福与否不仅取决于人的生存发展需要满足的状态,而且取决于人的生存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要使人感知幸福、享受幸福,必须满足人生存发展的基本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创造人生存发展需要的社会环境、生活条件。而这些需求的满足、条件的创造,与国家的繁荣发展程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人民幸福创造了物质生活条件、精神生活条件、社会制度条件,使人民幸福成为可能、成为现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重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者之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基础和条件,人民幸福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指向和归宿;而人民幸福的实现,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又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到来。

  中国梦为人民创造和感知幸福提供了通道。中国梦的方向就是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的机会,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发展自我、奉献社会的过程,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过程,就是人民创造幸福、感知幸福的过程,中国梦为人民创造幸福、感知幸福提供了实践通道和活动舞台。

  中国梦造福于世界人民。有福同享,有难同担,是中华民族崇尚的品德和境界。中国梦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幸福,同时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曾指出: “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创幸福、共享幸福的梦,中国梦的世界意义由此得以充分展现。

  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

  中国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国家。中华民族具有博大胸怀、恢宏气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是中华民族胸怀和气魄的真实写照。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如果对于人类的贡献不大,“我们中华民族就对不起世界各民族”。也正因为如此,新中国成立后,尽管当时国力虚弱,中国政府仍尽其所能援助发展中国家,塑造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国家形象。

  中国是有能力奉献世界的国家。奉献世界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上,只有本民族得到发展,才有在更大的范围内、更高的程度上奉献世界的可能。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提升,中国正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身份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享中国改革发展成果。中国对于世界的奉献不仅表现在经济上,更表现在思想上、文化上和发展智慧上。实现中国梦将大幅度提升中国奉献世界的能力,使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国际社会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和明显。

  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中国对世界的奉献不是把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加给别人,而是为世界其他国家实现自己的梦想提供更多的机遇和经验。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季塔连科在《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一文中提出:“中国的成功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让人们有信心解决本国的问题。说中国经验有国际意义,并不是要简单地重复中国的经验,而是为其他国家的人民提供了思索的源泉。中国的实践证明,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解决了本国的问题,也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持类似观点的西方学者、政要、媒体不在少数。这说明,中国的发展成效、发展道路、发展智慧逐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这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奉献世界能力的确认。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梦的新诠释、新表达,拓展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明晰了中国梦的主要意蕴,有利于澄清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梦的误解,消除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梦的偏见,使实现中国梦的愿望、努力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相关文章详见《南方日报》2014年6月28日封二

作者:陈金龙